找准两个定位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8:20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只有知己知彼,在把握自身高考综合竞争力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的分析,才能确定自己在全体考生中可能占有的位置,为比较准确地填报志愿提供可靠的依据。

  (一)、对自身高考竞争力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定位。

  高考竞争力由六大要素构成,但主要表现在高考分数及由分数决定的位次上。由于有些地方第一、二批次(即重点批和本科批)是考前猜分填报、考后估分填报,故而只能够对自身高考竞争力进行预估定位。其依据是:通常来说,在高校招生计划、考生人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一所中学、一个区县、一个地市的考生录取比例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大起大落的情况不是很多。因此根据考生平时在学校的成绩水平以及高三下学期的调考、联考、模拟考(约五次大考,各地有所不同),在区、县、市所处的位置来推断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位次。首先,看所在中学在全省处在什么位置,是省重点中学、还是市级重点中学、或是一般中学,所在中学近三年各批次录取率大体在什么水平等等。其次,看考生本人在学校全体考生中是什么位置,是优等生、还是较好生、或是一般生等。上述情况弄清后,考生的位置大体就清楚了。再次,结合高考前猜分、高考后估分的情况,是比平时好,好多少;是比平时差,差多少;再进行六大要素综合分析,就可加以修正确定了。

  1、“猜分填报”定位法

  (1)依据平时成绩定位。

  (2)依据模拟考试定位。

  高考前“猜分填报”志愿的省市一般都非常重视模拟考试的情况,但由于时间上的原因,

  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情况统计得很详细,第二次模拟考试的情况一般统计得不很详细(可能仅有本校的情况统计),那就别说第三次了。

  通过模拟考试的情况,一般会统计出各地市、各区县的各科类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参考线,各科类考生成绩分布,各学校各科类考生成绩排名等等信息资料。因此考生及家长可据此给自己定位。

  2、“估分填报”定位法

  依据平时成绩定位和依据模拟考试定位与上面同。

  (3)依据高考估分定位。

  而对于考后“据分填报”,就比较容易一些,因为成绩已知,录取控制线已晓,位次排序已定,只要再进行五大要素的综合分析就可。当然,离完成高考志愿填报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二)、立足于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思考的方向定位

  高考志愿是考生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时体现出来的志向和意愿,其核心是体现考生对未

  来所从事职业的选择。高等学校的培养目标是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输送各类人才。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仅只对自身高考竞争力进行定位,还应结合国家未来的建设发展,思考个人的方向定位。要根据社会发展目标和国家重大战略举措,选择自己适合进入的行业,确定自己学习的专业。还可以根据自己中学阶段的学科成绩和兴趣,选择适合的专业。如理科考生的理综和外语基础相对好的,可以选择工科类中技术性较强的专业;语文、外语基础相对好的,可以选择理工科类中的管理类专业。文科考生的数、外较好的,可以选择文史类的经济、管理类专业;语、外、文综较好的,可以选择文史类的文、史、哲、医、艺术类专业等。

  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确定的作为加快发展的高技术产业是电子信息制造业 、生物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材料产业。

  那么,这些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项目,所涉及的行业与专业,就是我们高考志愿填报时的首选及重点。

  同时,社会发展越来越多地需要复合型人才,需要综合素质高的人才,所以考生在考虑填报专业时,应更多的思考自己如何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社会进步的需求,不要只考虑现在而忽略未来,不要只考虑某一层次而不思发展。要充分考虑到未来人才市场的需求,也就是选择高校专业要有前瞻性,既要考虑当前人才市场的需求,又不能盲目地追热点。正确分析“冷”与“热”的辨证关系,不仅要考虑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还要分析未来科学的发展和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从而作出正确合适的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