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600分和省线来区分含金量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8:35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这里,作者先回答读者在心里想问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采用600分和本科第一批(或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来比较、分析含金量的不同,其理由如下:(1)、因为第一批次(或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分数线,它关系着许多考生的“命运”,上了第一批(或相关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有资格参与重点批次(或相关批次)院校的投档、录取;反之,未上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没有资格参与重点批次(或相关批次)院校的投档。(2)、由于第一批次(或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重要性,也就产生了它的广泛性。在高考期间,它是各省(市、区)广大考生及家长以及各阶层许许多多关心高考的人士都耳熟能详的一条(或几条)线,它是受到广泛关注的分数线。(3)、它是波动比较小的分数线。据了解,各省(市、区)对第一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分范围一般在115%~120%之间,其余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分范围稍有不同,也大体如此。有的省(市)对划分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比例公开,有的省市对划分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比例则不明确公开,但大家可以初步测算,不过可能不太准确,但可以供参考,测算不太准确的原因是所掌握的数据不太全。需要说明一下的是,在计算含金量时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都有作用,而不仅仅是第一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4)、至于为什么选择600分,这是因为在许多地方,在许多年份里,600分都是一个比较高的分数,它不仅反映了一个地方的学习水平和考试水平,也折射出了一个地方的高考情结,因此许多地方都将600分作为高分考生的重点保护线。(5)、由于600分一般均高出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很多,故而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不会将其超过(江西省2004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理工类高达596分),这样便于计算,连续性强,同理,参考作用就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