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单科分数要求高校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03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相关单科分数要求分为真单科分数要求与假单科分数要求两种。真单科分数要求也就是相关单科成绩的直接要求,即高校调档后对考生的录取不仅要求总分,还规定某一门相关单科或几门相关单科或全部单科成绩必须达到多少分数及其以上的标准。这个力度很大的来真格的“硬指标”就是真单科分数要求,与之相比,力度小很多的硬指标就是假单科分数要求,也就是相关单科成绩的间接要求,即高校调档后对考生的录取不仅要求总分,还规定在总分相同、相当或大体相同,以及条件相同或大体相同等几种情况下,哪一个考生的某一门相关单科或几门相关单科成绩高者就予以录取,反之就可能不予录取。这里为什么用“可能不予录取”,因为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在该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上若干分时,争夺考生自己所报专业志愿的“入场券”,此时有无“入场券”无大碍;二是在该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附近或等于该线时,所争夺的就是最后一张“入场券”,而此时就“性命攸关”了。换句话说,假单科分数要求之威力也就完全显现出来了。

  假单科分数要求之威力的显现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在总分相同的条件下,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高考成绩总分(不含附加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又如※※外国语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高考成绩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和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相关科目依次为英语、语文、数学)。”再如※※交通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投档成绩相同情况下,我校依次以数学、英语成绩的高低决定取舍。”这其中的细微差别也应了解把握,就是关于总分有些院校指的是实际高考分数,即不含政策性照顾分值,如※※※※、※※※※大学、※※※※大学等许多高校;反之指的是招投总分(该词系笔者首创,即包含政策性照顾分值),如※※交通大学、※※※※大学等许多高校。

  2、在总分相当或相近或大体相同的条件下,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在实际高考分数相当的情况下,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可优先录取。①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考生;②教育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政策有明确规定加分投档的考生;③相关成绩考虑英语、数学、语文成绩较好的学生。”又如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学院在专业录取过程中,若出现总分相当的情况,理工类主要参考外语、数学单科成绩;文史类主要参考外语、语文等单科成绩,进行取舍。”再如※※※※学院在招生章程中的规定,“专业录取时,参考单科成绩。在高考分数相同或接近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单科成绩高、获得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上奖项及有艺术特长的考生。还如※※工商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在考生高考总成绩大体相同的情况下,决定是否录取及专业安排时将综合考虑其相关科目成绩、会考成绩、思想政治品德表现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

  3、同一院校在总分既相同或又相当的条件下,均可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高考成绩总分相等或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和按教育部规定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又如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第一志愿充足的专业,优先录取高分考生;对总分相同或相近的考生,综合考虑单科相关分等因素,进行专业调配。”再如香港城市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在实际高考总分相同或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符合相关学院具体要求和英语考试分数高的考生。”这样规定的特点是高校的取舍范围扩大,有利于高校在几种情况下加以选择。

  4、在考生的投档成绩相差一定分数以内的情况下,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农业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专业考生总分相差10分以内的,优先录取英语笔试成绩与口试成绩较高者。”又如※※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提档考生的志愿,按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的原则进行录取。对各科成绩达到同批次平均成绩的考生,如语文、数学、英语及与录取专业相关的选考科目单科成绩优秀者,优先录取,与录取专业相关的选考科目成绩较低者一般不予录取。录取时在总分分数差15分之内,参考下列因素:1、各专业的相关科目成绩;2、考生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3、英语单科成绩;4、高中阶段的表现和成绩。” 再如※※工业大学※※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遵循省招办规定的调档比例投档规定,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提档考生的志愿、按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录取。录取时在总分分数差15分之内,参考下列因素:1、各专业的相关科目成绩;2、考生的院校志愿和分专业志愿;3、英语单科成绩;4、艺术、体育特长。”

  5、在条件相同或大体相同的情况下,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同等条件下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对总分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这其中应了解把握的细微差别就是条件相同与总分相同的区别,

  由于我国高考招生录取的基本原则是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那么这个条件一般是涵盖比较宽泛的德、智、体几个方面,而总分一般是指智育这一个方面。

  高招报考,假单科分数要求的高校知多少?现将谜底揭开了,请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