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是怎么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05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1、先说什么是降分投档?

  根据教育部2007年对此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数要求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1)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3)烈士子女。”由此最新规定可知,“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的称之为降分投档。那么“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又如何理解?其直接意思就是具有降分投档资格的考生,其高考总分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时,可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如某位可降20分投档的考生高考总分535分,第一志愿报考某高等学校的调档分数线为550分,由于该生可降20分投档,因此该校的调档分数线对该生而言就由550分降为530分,那么省市区招办据此规定就可将该生向其所报的第一志愿某高校投档。可对于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上又具有降分投档资格的考生,由于考分较高不需要通过降分投档就可以投档或调档,这样一来,教育部的规定对这部分较高分考生,是不是就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呢?也不尽然。各地在实际执行中基本上采取一致对待、合情合理、略有变通的做法;这也可能是许多高校对降分投档“不屑一顾”、束之高阁的原因吧!但如何在实际操作中执行“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降分投档,各地可能有所不同。湖北省以前的做法是,对所有符合降分投档的考生,将其所应降低投档的分数,变成在高考总分的基础上加上所应降低投档的分数予以投档。具体就是上例中,某位可降20分投档的考生高考总分535分,第一志愿报考某高等学校的调档分数线为550分,由于该生可降20分投档,因此该生就可以555分的投档总分予以投向某高校。湖北省这一做法对可降分投档的考生是比较有利的。而在2005年以来,湖北省所采取的办法对可降分投档的考生就更为有利了,即将降分投档的规定取消而全部改成加分投档,也就是符合教育部降分投档规定的考生,在湖北省就基本成为加分投档了。浙江、河南、新疆等地也大体如此。

  2、对于加分投档即“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比较容易理解就从略了。有加分或降分投档的考生毕竟并不太多,有这样好的优录照顾条件,应充分加以利用。可是,高校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却是五花八门、林林总总,笔者将从表述得规范和不太规范两方面来分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