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分或降分投档处理得规范之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09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对加分或降分投档的处理表述得规范的分为以下2种:1、基本符合规定,就是对加分或降分投档的“处理”表述了正确的意见,但有欠全面。如※※学院在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省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录取进专业时以实考分为准。高考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之所以认为其有欠全面,就在于只规定了,“可按省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而未规定降分投档,这是有失偏颇的,该校不规定降分投档,也必须执行降分投档。但在录取进专业时,该校只规定了,高考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而末规定优先录取降分投档的考生,这无可厚非,由于是该校行使“处理”的招生自主权。当然,能够一并加以规定哪就更好了。

  2、完全符合规定,就是对加分或降分投档的处理表述了正确的全面的意见。如大学在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对于享受增加分数投档优惠政策的考生(教育部及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工作文件所规定的),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对于享受各种在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投档照顾政策的考生(教育部及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工作文件所规定的),在高考文化成绩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对于完全符合规定的加分为以下5种:(1)、优先优惠。优先优惠又可分为全部优先优惠和部分优先优惠。①、全部优先优惠,就是凡是具有加分或降分投档资格的考生都可获此优先优惠。②、部分优先优惠,就是部分具有加分或降分投档资格的考生可获此优先优惠。

  (2)加分优惠加同等优先,就是在进档后,可将加分计入总成绩的前提下确定专业时,如遇到了同等条件的即未有加分的还可优先。

  (3)加分优惠就是在进档后,可将照顾分计入总成绩(高考分加照顾分)来确定专业。

  (4)、同等优惠就是在进档后,不将加分照顾分计入总成绩确定专业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同等优惠又可分为应届生同等优惠和所有生同等优惠。①、应届生同等优惠。②、所有生同等优惠,就是不分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往届生,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5)、没有优惠就是在进档后,连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优惠也没有。

  政策规定分析透了,办法技巧也就有了。基本原则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