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或降分投档之独特的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10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1、加分或降分投档之地区性的优惠政策

  以上介绍的是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性优惠政策,而某些地区也有其独特的优惠政策。如上海市的一些高校都有其独特的优惠政策。如上海交通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优惠加分及录取政策:“学校加分录取:对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或特长明显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本人申请、中学推荐,参加我校不同形式的选拔考核,经学校审核确定,部分考生享受当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投档分数线加分排序录取(投档排列次序将发生变化)或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录取分数线加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所给予的优惠录取政策仅对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校本部或医学院有效。” 又如华东理工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优惠加分及录取政策:

  “关于推荐生。高考时推荐生若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凡高考成绩在我校招生计划的100%调档线以内者,按加分后的成绩参与专业录取;高考成绩在我校招生计划的100%(不含100%)调档线以下、学校调档线以上者,只要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则按高考成绩予以录取,由学校统一安排专业。推荐生包括:①外地生源的推荐生(加分值为10分)。②上海生源(文科)推荐生(加分值10分);上海生源(理科)推荐生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推荐生选拔测试,凡选拔测试合格者,享受推荐生待遇(根据选拔测试成绩,对合格者视测试成绩分别给予加20分、15分、10分、5分)。③按照“东华杯”化学竞赛规程,对获“东华杯”一、二、三等奖者,分别加20分、15分、10分。”

  再如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优惠加分及录取政策:

  “7.1 在高中阶段 , 获市(省)级(含)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称号,并获 2007 年上海市优秀应届高中毕业推荐生者,按市教委公布的规定加分。达到上海市划定的本科录取资格线,第一批、第二批第一志愿均填报我校,且愿调剂专业者,在第一、二批录取时,达到市录取资格线,原则上予以录取(外语或数学高考单科成绩不及格者除外)。

  7.2 在高三阶段或高一阶段、高二阶段连续两年获区(县)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称号,并获 2007 年上海市优秀应届高中毕业推荐生者,按市教委公布的规定加分。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达到我校投档线,且愿调剂专业者,原则上予以录取。

  7.3 在高中阶段 , 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称号者,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达到我校投档线,且愿调剂专业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7.4 在高三阶段,获经上海市教委公布年度省市级(含)以上竞赛活动的科技发明创造奖或学科单科竞赛优胜奖,按市教委公布的规定加分。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达到我校投档线,且愿调剂专业者,原则上予以录取。

  7.5 应届高中毕业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平时学习成绩优良,经所在中学推荐或学生本人自荐,并经我校考核、确认的我校优秀推荐生和自荐特长生,达到我校投档线,投档后,加 5 分。

  7.6 高考英语成绩在 125 分以上,且英语口试成绩在 B 级(含 B 级,不含 B- 级)以上者,达到我校投档线,投档后,加 5 分。

  7.7 第一批、第二批的第一志愿均填报我校,第二批达到我校投档线,投档后,加 7 分。以上情况考生,如同时又是我校优秀推荐生,第二批达到我校投档线,且愿调剂志愿者,原则上予以录取。

  7.8 第一批第二志愿和第二批第一志愿均填报我校者,达到本市第一批录取资格线,在第二批录取时,达到我校投挡线,投档后,加 5 分。

  7.9 第二批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达到本市第一批录取资格线,且达到我校投档线,投档后,加 3 分。

  7.10 有文体、技能特长的考生,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7.11 我校优惠录取加分,除 7 、 8 、 9 项之间不可累计之外,其他各项可累计加分,但最多不超过 12 分。

  7.12 我校优惠加分政策仅适用上海地区本科生录取。”

  2、无可奈何的降分投档政策

  最后介绍无可奈何的降分投档政策,这就是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等

  高校在学校调档线上志愿不足,为了完成招生计划,经省招生委员会同意,可在学校调档线下20分内招收考生。如出现在录取控制线上还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允许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有志愿考生,如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对加分考生档案的处理:根据所在省(区、市)有关招生工作的规定,认同政策性加分考生的录取资格。在操作中,按实际成绩安排录取顺序,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有加分的考生对降分考生档案的处理:根据所在省(区、市)有关招生工作的规定(如报农林院校或农林类专业第一志愿的考生可降分录取),认同政策性降分考生的录取资格。如出现在录取控制线上还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允许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有志愿考生,但在优先对报第一志愿的考生降分投档后,对第二、三等志愿的考生可实行平行投档,直至完成招生计划。”一般来说,这类执行无可奈何的降分投档政策的院校,仅仅只针对该类院校与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等相关的专业在完不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可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有志愿考生;对该类院校的其它专业,一般是不会降分投档的。因此,笔者提醒有些考生,欲享受此降分投档“大餐”,一定要将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等招生信息资料看清楚、弄明白再填报志愿,不要凭想当然就随意填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