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真假志愿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15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但由于招生高校众多,招生方式与方法就难免大同小异或小同大异,关于第一志愿优先也是如此。第一志愿优先,就存在优到什么程度,是“真优先”,还是“假优先”以及“模糊优先”的问题。如何识别“真假”第一志愿优先呢?有直接识别法和间接识别法两种方法。 1、直接识别法。就是通过招生章程中关于第一志愿的有关规定加以识别真假第一志愿优先。

  (1)、真优先。什么是真优先,即不仅进档时优先、录取专业时也优先。因为说到底高校的录取与否取决于关于专业的确定,所以这才是来真格的,故称之为真优先。……从这条规定中哪里可以看出是第一志愿真优先,即不仅进档时优先、录取专业时也优先,就从这里: ……告诉得明白无误,在第一志愿录取完成后再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2)、模糊优先。什么是“模糊优先”?就是通过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关于第一志愿的有关规定,由于其规定“模糊”,故而不清楚是进档时优先,还是录取专业时也优先。如**师范大学在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按志愿顺序录取,在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招收非一志愿考生。”按志愿顺序录取,无疑是第一志愿优先,在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当然必须招收非一志愿考生,不然就完不成招生计划。因此,从※※师范大学招生章程中的如此规定,是不知道第一志愿优先,优在何处,是进档时优先,录取专业时不优先;还是进档时优先,录取专业时也优先。

    2、间接识别法。就是如果不能通过招生章程中关于第一志愿的有关规定加以识别真假

  第一志愿优先,那么就通过招生章程中关于非第一志愿的有关规定加以识别之。(1)、识别真优先。如※※医科大学在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含并列第一志愿)的考生,执行考生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关于志愿投档顺序的有关规定。已投档到我校的非第一志愿考生按以下原则安排专业:( 1 )我校志愿间的级差分为10,10,5,0,0,……,即第二志愿投档到我校的考生,在安排专业时分数级差为 10 分,第三志愿投档到我校的考生,在安排专业时分数级差为20分,其他志愿考生依此类推;( 2 )非第一志愿投档到我校的考生,只能录取到第一志愿录取后未满额的专业。”将……。再如……规定非第一志愿考生在保证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按照实考分数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2)、识别假优先。什么是假优先,就是仅进档优先,而确定专业时并不优先。由于高校的录取与否取决于关于专业的确定,所以这不是来真格的,故称之为假优先。……这不就充分说明只限于进档时优先,而录取专业时不优先又是什么。

  除了识别真假第一志愿优先外,同时还要参考对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分数级差的规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