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变异的确定进档专业的两种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21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以上作者介绍了个人经过分析研究,将高校招生章程中关于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的表述方式大约有30余种归纳为四种,即1、绝对分数优先或相对专业优先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2、绝对专业优先或相对分数优先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3、绝对分数优先或相对专业优先加专业级差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4、绝对专业优先或相对分数优先加专业级差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并予以解析还明确指出其特点和其填报技巧。

  但是,在高校招生章程的规定中以及由此而来的招生录取的实际中,还存在两种经过变异的又颇具典型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现介绍如下:

  1、先为相对分数优先,后变异为绝对分数优先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如※※※学院招生章程中作出的规定:“3、对进档的第一志愿(院校志愿)考生,第一专业志愿按“志愿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对未在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则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参照考生其它专业志愿的先后顺序录取到计划未满的专业中。4、对于进档的第二志愿(院校志愿)考生、参考志愿考生和院校服从志愿(或补报志愿)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 参照考生专业志愿的先后顺序录取到计划未满的专业。5、对于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的考生,若服从专业调剂,则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将考生录取到计划未满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予以退档。6、当考生总分相同时,参考英语单科成绩;英语单科成绩也相同的,文史类考生参考其语文成绩,理工类考生参考其数学成绩。” 又如※※※※学院在招生章程中作出的规定:“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遵循先以志愿优先,再分数优先原则。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则按考生填报专业志愿顺序依次满足。考生所有志愿均不能满足,若服从调剂,则安排其他相近专业录取,若不服从调剂,作退档处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未明确表示服从专业调剂者,一律视为不服从专业调剂。

  2、先为绝对分数优先加专业级差,后变异为相对分数优先加专业级差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对此有关资料介绍如下:将进档考生按第一志愿专业排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直到录满为止。如果未录满则从第二志愿报该专业的考生中录取……依此直至录满为止。若第一专业志愿人数超过该专业招生计划数,则该专业录满后余下人员减去分数级差后投到其第二专业志愿参加排序,其后做法同分数优先办法相似。再看※※※※大学在招生章程中作出的规定:“录取专业时,根据各省市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数量,确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所有投档考生按分数排队,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降一个分数级差录取第二个专业志愿,以此类推,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大学对此的规定与有关资料介绍的差不多,遗憾的是※※※※大学规定得不够细,注解再稍详细一点就可确认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