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进档专业的表述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25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解析招生章程,关于“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这一条款的表述有30余种不同的方式,可将其分为两大类。

  1、表述规范和基本规范的,可分为2种:(1)、表述完备式。如天津工业大学在招生章程中作出的规定:“专业录取以分数优先,即先按高分到低分排队,并按排队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如考生第一专业志愿未达到该专业的录取分数,即看该考生第二专业志愿是否达到此专业录取分数,依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专业志愿。考生在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调到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者,作退档处理。 (2)、表述简约式。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招生章程中作出的规定:“我校在确定考生的录取专业时实行分数优先的办法,同等条件下,以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之所以认为此规定为表述基本规范,就在于其对实行分数优先的办法未加注解说明,这就导致广大考生及家长不易理解与明白,招生章程最主要的作用是让广大考生理解明白,从而认同予以报考。

  2、表述不规范和基本不规范的,从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和专业级差两方面加以分析。(1)、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表述基本不规范的大致可分为以下10种:①、无影式。何谓无影式专业确定办法?招生章程的核心是录取规则,而录取规则的核心是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这核心之核心却在一些高校的招生章程中消失得无影无踪。请看※※中医学院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其招生章程的内容中有无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之影踪?“坚持“1、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按照考生所在省市划定的本科录取分数线,首先择优录取第一志愿考生。2.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无分数级差。3.各专业限招英语、日语语种考生。中医学专业(医学英语方向)要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在100分以上,入学报到后学院组织口语测试。4.录取没有男女生比例限制。5.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执行国家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但中医学专业(医学英语方向)要求学生身高男生不低于165cm女生不低于155cm。”连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都没有的招生章程能称之为招生章程吗?

  ②、口号式。何谓口号式专业确定办法?之所以将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称之为核心之核心就在于进档固然至关重要,但毕竟进档后也不是万无一失,而是有较大的退档之可能,因为说到底高校的录取与否取决于关于专业的确定,所以这才是来真格的,最最关键的。

  对于这样关乎考生命运的办法,有的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却以口号来应对。请看北京大学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其招生章程的内容中是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还是口号?“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三公原则、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这些广大考生及家长都熟知的原则理所当然的应当遵循,但仅此绝对不能代表具体的专业确定办法。 ③、原则式。何谓原则式专业确定办法?与口号式同出一辙的是原则式,对于这样关乎考生命运的办法,有的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却以原则来应对。请看

  城市建设学院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其招生章程的内容中有的是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还是原则?“1、招生工作遵循“公开程序、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美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2.各省、市、自治区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报考该院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满时,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达到该院在各省、市、自治区调档分数线,但不能达到所填报专业的录取分数,学院将服从专业调剂者根据考分调剂到相应专业;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广大考生及家长需要原则,但更需要的是高校的专业确定办法。

  ④、执行式。何谓执行式专业确定办法?与口号式和原则式同出一辙的是执行式。对于这样关乎考生命运的办法,有的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却以机械的执行国家规定的政策和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来应对。为何称之为机械的执行?如果是灵活的实事求是的有的放矢的执行,就会有结合该校实际的行之有效的专业确定办法。请看※※机械工业学院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公开”和“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执行国家规定对考生的相关照顾政策。广大考生及家长需要高校认真地联系实际地执行国家规定的政策和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而不是例行公事式的无关痛痒的执行国家规定的相关政策和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

  ⑤、并列式。何谓并列式专业确定办法?考生进档后确定专业时,需考虑的主要条件除德、体外,就无非是分数的高低或专业志愿的先后,两者之间必有一个为主导,另一个为辅助,即不是以分数优先为主,就必须以专业优先为主,二者必有其一为主。可是有些高校却不是如此,而是将高考分数和专业志愿并列起来,让考生“找不着北”。这是绝对不行的因为绝对分数优先与相对分数优先办法在关于进档确定专业时区别太大,所认必须加以严格区分,有确切所指。请看※※中医药大学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其招生章程的内容中关于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是如何并列的?“对已调档考生,学校按其分数和专业志愿录取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3、3、1、1、1分依次递减。同等条件下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对总分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在实考成绩相同的条件下,对于享受各种加分政策的考生优先录取。”又如※※化工大学在招生章程中的以下内容,“1、我校的投档比例为当地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在此范围内,由我校根据高考成绩、专业志愿、考生的综合素质、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相关单科考试成绩等情况自主录取。2、录取专业时,根据高考成绩和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对于并列式专业确定办法,广大考生及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这两例中,两个关键词或词组中间加连词或不加连词,从语法上来讲,孰前孰后并无太大区别。可是,如仅以前后顺序加以归类,似有不妥。到底如何归类处理,只有学校自己才“心知肚明”。由于绝对分数优先与相对分数优先区别太大,故而考生必须在报考前,确实弄清楚进档办法的确切所指。必要时可请该校招录人员签字确认或用其它办法作为依据。否则,一般只有予以舍弃。

  ⑥、级差式。何谓级差式专业确定办法?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在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中仅属于从属的次要的位置,可有可无的位置,前面说过,分数的高低或专业志愿的先后,及其两者之间的主次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可是很有几所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却将仅属于从属的次要的位置,可有可无的位置的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放在了主要的位置,有的甚至是唯一的位置,这就有点让人不可思议了。请看※※理工大学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其招生章程的内容中关于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是如何成为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办法的?“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采用志愿分数级差的原则,专业志愿级差为3、2、2、1、1。” 又如※※大学在招生章程中的以下内容,“对专业志愿采用专业级差的办法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每两个连续专业志愿之间级差分不超过5分)。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分数优先原则将考生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做退档处理。”完全是鸠占鹊巢,主次颠倒。

  ⑦ 无主式。何谓无主式专业确定办法?前面说过,分数的高低或专业志愿的先后,及其两者之间的主次关系,才是最主要的。可是很有几所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内容不可谓不丰富,可不见关于专业确定办法的主要内容。请看北京※※大学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其招生章程的内容中是如何缺少主要内容的?“1、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10%以内。进档考生以高考总分为主要依据,综合考察德智体状况和相关单科成绩进行录取。2.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专业志愿数、高考模式等具体情况设定专业志愿差,专业志愿差原则上在3-5分之间,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完全没有让人一看就知的专业确定办法。

  ⑧、自相矛盾式。何谓自相矛盾式专业确定办法?前面说过,考生进档后确定专业时,需考虑的主要条件除德、体外,就无非是分数的高低或专业志愿的先后,两者之间必有一个为主导,另一个为辅助,即不是以分数优先为原则,就必须以专业优先为原则,二者必有其一为主。二者都为主,就皆不是主,就自相矛盾了。请看※※※※科技学院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其招生章程的内容中是自相矛盾的?“招生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按招生计划的120%投档,按投档档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总分相同时,理工类专业参照数学和英语成绩,文史类专业参照语文和英语成绩,外语类专业参照英语成绩。经济学类(招投标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都须参加英语口试。政策照顾的考生执行国家有关文件相关规定。尊重考生省市有关政策规定。艺术专业考生文化课成绩超过本省分数线,按专业成绩排序,投档比例为120%择优录取。”从按投档档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看,似乎是绝对分数优先之专业确定办法;可从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看,似乎又是相对分数优先之专业确定办法;到底是何办法,只有该校才“心知肚明”。

  ⑨、本末倒置式。何谓本末倒置式专业确定办法?在招生章程中对专业确定办法加一些

  注解与说明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做使广大考生及家长容易理解与明白,招生章程最主要的作用是让广大考生理解明白,从而认同予以报考。但是,对关乎专业确定办法根本的没有,对于细枝末叶却没完没了,这不是本末倒置又是什么?请看北京※※大学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其招生章程的内容中是如何本末倒置的?“ 录取时,学校尊重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包括所填报的志愿顺序)。当考生前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成绩减去一个分数级差值,考虑后一专业志愿,一、二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为3分,二、三专业志愿及以后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均为1分,依此类推。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调剂到其他专业;如果其他专业已录满或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做退档处理。”看完这么多,考生及家长能够知道这所高校的专业确定办法是什么吗?

  ⑩、特殊调剂式。何谓特殊调剂式专业确定办法?一般大多数高校在确定专业办法时,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对考生的全部专业志愿都进行了预录,在全都不能满足录取要求的情况下,服从专业调剂者再才予以调剂。可有几所高校就不是这样,只要第一或第二专业志愿

  未能录取,服从专业调剂者就会被予以调剂。请看※※大学是如何制订招生章程的?其招生章程的内容中是如何特殊调剂的?“录取专业时,根据考生填报学校各专业志愿的具体情况,确定一定的分数级差(通常为20分)。所有投档的考生按实考分数排队,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的专业。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考生对此千万不要以为是该校由于行文简洁,而未将其它志愿顺序列举出来。其实大不然。不论是从招生章程的规定上来看,还是从现实的录取情况看,如果某考生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取,而第二专业志愿已符合录取条件,但由于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就可以将该生不录进第二志愿专业而进行专业调剂。由于我国在招录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太健全,按专业志愿顺序录取只是一种惯例,而考生是“弱势群体”很难讨到公道。所以考生对待这样的办法,其上策是,“三十六计,不报为上”。其次是在有把握或难以割舍的情况下,报考该校时最好不要填报服从专业调剂,而是不服从专业调剂。

  以上比较详细的分析了,表述不规范和基本不规范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的10种情况,其作用和目的就在于告诉广大考生及家长,高校的招生章程并不全都是非常规范,有相当一部分是不规范和基本不规范的;广大考生及家长要在学会鉴别的基础上,要善于保护自己。当对高校的招生章程中的内容不理解时,或其表述不规范和基本不规范时,一定要通过各种方法弄懂、弄清,再才加以填报高考志愿。

  四 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表述分类

  (1)、 下面从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方面加以分析表述不规范和基本不规范的5种情况,简单归纳如下:

  ①高度模糊式。表现为“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考生填报我校各专业志愿的具体情况确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或为“实行专业级差的办法录取”,至于一定的分数级差是多少、办法是什么均无下文。

  ②非常模糊式。表现为“专业级差原则上在3~10分之间”,或为“专业志愿级差10分左右”。表示的不是一个定数,而是一个区间范围。

  ③比较模糊式。表现为“专业级差10分”。表示的仅仅只是一个定数, 没有注解与说明。

  ④级差过大式。吉林的一所高校(在本二批录取)和陕西的一所大学(在本一批录取,但也不是“一流”)开出了“天价”,“专业志愿级差为30分”。既不知是一级专业级差30分,还是总级差30分,总之高得有点“离谱”。

  ⑤稍有不足式。如内蒙古大学“在报考我校的同一志愿中采取专业志愿级差的方式录取。专业间的级差分为5分、3分,即若考生的成绩未达到其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的录取分数,其总分减去5分参与第二专业志愿排序;若第二专业志愿仍不能录取,则再减去3分参与第三专业志愿排序。”其不足在于,该大学属第一批招生,一般可报5~6个专业志愿,但仅规定了3个专业志愿间的级差,余下的未见有明确规定。

  (2)、关于“模糊语言”的危害,笔者还想用亲身的经历加以说明。笔者的外甥在2002年本想报考湖北一所新近迁址、环境设施堪称全省一流但不是省重点的大学,可这所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院校志愿级差30分左右,专业志愿级差10分左右。对于志愿级差我们顾虑不是太多,根据考分情况如报第一志愿进档是完全有把握的,可对专业级差就很疑惑了,担心报了最热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万一未能录取,降一个级差10余分,就连报较好专业的余地都没有了。正在举棋不定之时,时逢该校举办招生咨询会,对专业级差的问题,我们分别咨询了该校负责招生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均答复专业级差左多少、右多少、设几级级差都要视生源情况、报考专业的情况定,目的就是便于将考生安排到不愿报的专业中去。听了这样的解释,与笔者的外甥有相同情况的考生都不约而同的表示不报这所大学,笔者的外甥也理所当然的选择了放弃。最后报考了省重点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并被顺利录取。 笔者前述的那所大学近两年在招生章程中关于院校志愿分数级差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有了较大改进,请看:“第十四条 对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且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和非第一志愿填报我校的高分考生(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为25分),在专业招生计划许可的前提下,尽量按照本人专业志愿择优录取。第十五条 对非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且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在第一志愿缺额的前提下,根据各专业缺额情况并参考本人志愿,择优调剂录取。第十六条 学校原则上不录取无我校志愿的考生。第十七条 在专业安排上,按专业志愿分数级差进行录取。即第一至第二专业志愿、第二至第三专业志愿,分别扣减级差2分、4分,第三至以后专业志愿,不再扣减专业级差分。对部分缺额专业,根据生源和志愿情况进行调剂录取。对无法满足本人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者,学校作退档处理。” 其中对于关于院校志愿分数级差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规定是比较清楚的,再也不“模糊”了,尤其是关于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规定,不仅级差差值或曰级差分数大幅度降低,而且在分别扣减级差2分、4分后,第三至以后专业志愿,不再扣减专业级差分。这样的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就是比较合理的,基本上能够为广大考生所接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