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报名人数略有下降 升学率预计7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0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继去年高考报名人数首次跌破11万后,本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将再次下降。昨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高考升学率预计将在70%左右。伴随本市入学适龄人口大幅度下降,今后几年北京高考生人数将继续呈现下降的趋势。来自市教科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到2010年,高考录取率将稳定在75%左右。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昨天透露,目前考试部门仍在进行今年高考报名的确认工作,从现有的趋势分析,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将比去年略有下降,具体降幅还有待最后统计结果出炉。

  据介绍,2008年北京市市属高校在本市和外埠的招生计划为8.2万人,市属高校在京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教育部今年要求,部分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的省份需拿出一定本科招生计划支援中西部地区。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表示,现在各高校招生计划尚未公布,原为部属高校的在京高校是否调整在京招生计划,目前还不明确。预计本市今年高招录取率仍将稳定在70%左右。

  北京市教科院近日所做的“首都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北京适龄人口将呈大幅度下降趋势。其中2005年之后初中毕业生数量大幅减少,2005年初三学生总数降到12.6万人,2006年再降到10万人,2007到2009年基本保持在9万人左右。高中入学人数的下降直接影响到高考报名人数和高考升学率。

  相关新闻

  高考生思想品德考核标准有调整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教育部日前发布2008年高考招生工作规定,相对去年高招工作规定,今年高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条件进行调整,其中“属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第二条已改为“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受到处罚,性质恶劣的”,取代了去年的“道德品质恶劣,经教育仍不思悔改的”规定。

  “今年严防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在校生和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在校生报名考试或替考。”教育部表示,对参加高考的高中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对参加高考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将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并由其所在高等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替他人参加全国统考、在全国统考中组织作弊或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作弊行为严重的,高等学校可以给予其开除学籍处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