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住宿管理模式调查:宿舍更像一个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5:26   信息时报

港校住宿管理模式调查:宿舍更像一个家(图)

香港高校的宿舍更像一个家。(通讯员 景燕春 提供)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景燕春

  “大学生全部住在校内,学校必须按规定提供住宿”。这种“中国特色”的高校管理模式曾经让其他国家的大学生十分羡慕。那么,海内外高校的宿舍管理究竟有着怎样的不同?

  近日,广州大学华软学院的师生们赴港对此进行调查发现,两地在住宿管理上存在极大的差异,于是师生们发出呼声,内地高校能否学习香港高校宿管的一些经验?“宿舍不仅可以睡觉,更可以当第二课堂,发挥更重要的功能!”

  考察

  香港高校宿舍管理模式

  此次考察,华软学院的师生们重点考察了香港高校住宿的管理模式。他们发现,两地高校的管理模式很不一样:内地高校统一规定学生全部在校园住宿,并且学校也必须按规定提供住宿,但大学生们校外租房居住的却很多;而在香港,大部分高校实行“书院”制或“舍堂”制,学生是不要求强制性住校的,要想住宿,学生必须提出申请,申请的人远多于可提供的宿舍。

  与内地大学宿舍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不同,香港的宿舍不仅可以睡觉,更是学习的课堂。几所香港高校的组织形式各有特色,香港大学实行的是“舍堂”制,源于英国,历史悠久。香港中文大学实行的是“书院”制,比较出名的有崇基书院、联合书院、新亚书院等。

  建议

  内地高校能否适当改革

  老师们指出,大学时期是大学生“成”人“立”世的准备期。在学校,师生的共同生活,学生之间的密切交往,才有大学精神的传承。

  但目前广州高校的情况呢?以大学城为例,下课后老师们纷纷坐班车回到市区,将学生们留在“乡下”,成为“大学生城”,由学校保安管理。就算有的高校会安排有老师住校,但是去宿舍的主要是刚毕业的辅导员老师,并且“下宿舍”成为了一件事情、一个特别要安排去做的工作。

  正如此次前去调查的老师所言:“内地学校虽然也十分重视大学宿舍的“管理”,但这种管理,主要是纪律上、安全上的考虑为主,比如,准时熄灯,准时断网。学生们无法在老师指导下开展各种活动,更不可能在宿舍生活中,与教授们交流、相处。”

  对此,老师们表示:“我们是否能够探讨这样的可行性:改变现有的学生住宿和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宿舍,使大学的宿舍充满吸引力,让学生把宿舍作为温暖的家,就如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把学校比喻为父亲,负责学生的学习、研究、提供个人发展机会,而把书院比作母亲,让同学们在大学里面学会做大学集体的一员,进而作社会的一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