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熊掌兼而有之:中西医临床医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1:04   新浪考试

  中西医临床医学

  中国人喜爱西医西药的快捷和方便,西方人则惊叹中医中药的神奇和安全。鱼和熊掌,难道就不能兼而有之吗?

  回答是肯定的,中西医临床医学就是这样一门独具特色的专业。该专业是中国传统医学与西方现代医学相互兼容、相互渗透、相互结合而形成的一门“杂交”学科,经过二十余年的科学实践,已经广泛地运用在临床医学上,尤其在许多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和疑难病症上,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形成了中西医结合本身的研究思路、方法和学科体系。

  因为是中西合璧,所以该专业的学习自然也要“学贯中西”。这从它的专业课程就可以看出。如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古典医著、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人体解剖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寄生虫学、传染病学、生物化学、预防医学等等,真可谓“洋为中用,古为今用”!

  由于该专业是在中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它大部分都设在中医学院。我国现有的十几所中医药类学院,如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长春中医学院等,均设有该专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