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出身于普通外语院校的名人及其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14:24   新浪考试

  闪光名片

  何其莘,男,1975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1996年被确认为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英语组组长,与亚历山大合作主编新版《新概念英语》。2006年,调任中国人民大学外语学院院长。

  似水年华

  何其莘虽然讲一口流利的北京话,也谙熟鼻音很重的陕西话,实际上他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

  1947年7月28日,何其莘出生在东南亚半岛的马来西亚,1959年,全家移居北京。

  何其莘从小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初中毕业时他获得了中学生金质奖章,这是北京市第101中学的最高荣誉。上高中后,他迷上了外国文学,课外阅读了大量的世界名著,甚至还翻阅了兰姆兄妹撰写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的英文版本。

  高中毕业后,就在何其莘准备参加高考时,随着文化大革命开始,他的大学梦也随之破灭。后来,何其莘被分配到远离北京的青海一特种钢厂当了机修钳工。幸运的是,1972年春,他作为第一批“工农兵学员”被推荐到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终于圆了他的大学梦。然而,那时的大学生是怎样的一种生活呀:学工、学农又学军;评《红楼梦》和《水浒》;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所幸的是,三年后,他毕业留校当了教师。

  全国恢复高考后,何其莘申请自费去美国攻读研究生学位。在美国,他花了5年时间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毕业返回母校西安外国语学院后,何其莘就出任英语系主任,次年被破格评为正教授。在他的带领下,英语系建立了英美文学课程系列。两年后,该课程系列即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他本人也于1989年秋荣获“全国教育战线劳动模范”称号,并被授予“人民教师”勋章。

  1990年底,何其莘正式调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任教。92年任北外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93年任北外英语系系主任,94年出任北外副校长,主管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和科研。

  何其莘在中国外语教育界以及英美文学研究领域所作出的贡献为国人瞩目,他先后被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二十多所名牌院校聘为客座教授,并担任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英语组组长。

  从“工农兵学员”到留美归来的博士,从普通外语院校的讲师到名牌院校的教授,何其莘一次又一次地向自己的人生高度挑战。在不断接受英美文学新著的同时,他也时时翻阅大量的中文报刊。“把自己培养成精通中英文和中西文化的学者”,是何其莘为自己确立的一生的奋斗目标。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杂志社》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