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地图:部属四大财经院校之一 西南财经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 12:3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邵会莲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彭丹、郝娜从成都发回报道(二)

  西南财经大学——经世济民 孜孜以求

  驱车来到位于光华村的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校门没有想象中的雄伟或者别致。这里视野开阔,进门后,一条长长的甬路笔直地伸向前方。路旁没有建筑,北侧有大片绿地。

  成都的冬天空气湿润、充沛的水气和雾气利于植物生长,目力所及,郁郁葱葱,绿地和不知名的阔叶植物绿油油、水嫩嫩。对我们这些北方人来说,能在冬天欣赏到这般美景,倍感心旷神怡。

  绿地后面的“光华楼”,是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巍然矗立,庄重而神秘。建筑外观形似古代的布币,21层大楼寓意“面向21世纪”。这幢西南财大“211工程”“九五”期间修建的教学实验综合楼,得名于学校前身院校之一的上海光华大学。

  西南财大办学历史悠久。成立于1925年的上海光华大学,1938年内迁成都,成立成都分部(成华大学),杜甫草堂以西由此得名光华村。抗战胜利后,光华大学本部复校,成都分部交四川省接办,更名“私立成华大学”。1952年并入四川财经学院。由于这段历史,校园又被称为“光华园”,学生们也自称“光华学子”。

  不远处,两位老人家手捧杏黄色的腊梅花迎面走来,我们上前问路。老人是财大教师,热情而耐心地为我们指路。一时间,一个个响当当的曾在这里任教的经济大师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著名经济学家彭迪先、陈豹隐、李孝同、梅远谋、刘洪康、杨佑之、汤象龙、刘诗白……

  部属四大财经院校之一 四个学科成为国家重点

  绕过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雕像,爬上高高的台阶,顺着爬山虎覆盖的绿色长廊,我们走进学校的文献中心。镂空的木质屏风将每层划分为若干区域,墙壁上挂满了字画,埋头学习的学子使这里更像图书馆。学生桌子上摆满学习资料。谁敢说,多年后耀眼的经济新星不会出自他们中间?

  西南财大是教育部所属的全国四大财经院校之一,是培养经济、财经高级人才的摇篮。建校半个多世纪以来,师生关注经济,关注民生,铸就了“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大学精神。

  “经世济民”,是我国古代圣贤对“经济”一词的理解。“经邦济世,强国富民”是历代中国有志向、有作为的知识分子的崇高境界。历届财大学子将经济学厚生、惠民的人文主义精神铭记于心,以探求经济运行规律为己任,发奋进取,为国家财经金融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是其中一位。

  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邦富介绍,学校坚持“学术兴校、科研强校”,充分发挥金融研究和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优势,着力研究国家金融、西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设有“中国人民银行模拟银行实验中心”。国家“211工程”专项建设有“金融科研实验中心”、“会计电算化”、“统计分析”等一批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学校还设有教育部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社科研究基地。

  西南财大的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等4个学科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这在财经类院校中并不多见。每年的高考和研究生考试中,都会吸引众多来自全国的莘莘学子。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财务管理、法学、英语等9专业为四川省本科人才基地,有很强的学科实力。设在西南财大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在全国仅此一家。西南财大的《经济学家》杂志是全国社科优秀期刊,《财经科学》为全国经济类核心期刊。两刊已连续三届入选全国百强社会科学学报。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