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自主招生敲定359人 青岛18所高中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9:36   半岛都市报

  中国海洋大学日前公布了2008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考生名单,359名考生榜上有名,其中青岛考生141名,占了四成左右,这些考生分别来自青岛的18所高中学校,学校数量也比去年翻了一番。

  岛城18所高中今年入围

  海大公布的自主招生录取名单显示,今年青岛有18所高中的学生进入海大自主招生的录取行列,学校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这18所高中里,除青岛第二中学、青岛第五十八中学等传统自主招生大校外,更增加了很多新生力量,市区13所普通公办高中里,11所有学生入围,其中包括青岛第十六中学、青岛第二十五中学、青岛第六十六中学等相对薄弱学校。

  在往年,自主招生一向是市区高中的最爱,郊区高中对此热情不高,但是今年,五市三区高中学校也开始盯上了自主招生,今年有学生进入海大自主招生录取名单的就有即墨第一中学、胶南实验中学、胶州第一中学、莱西第一中学、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青岛崂山第二中学等。

  生源质量成为海大新高

  “海大自主招生的生源是越来越好了,今年参加青岛考点的考生达到1200多人,只有一个考生因故没有前来,今年考生在仪态仪表、行为举止、诚信意识、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考察方面都表现不错。”据海大招生办主任范其伟介绍,尽管面试题与考官的专业背景、知识构成以及个人性格主观因素有关,但海大今年也设立了九项评分标准来约束考官,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面试的客观和公正。“我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年的自主招生选拔考试,今年海大首次取消了笔试,以面试成绩来判断考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基本能力,取得的效果是很理想的,今年自主招生的生源质量也是海大历史上最好的。”担任今年海大自主招生测试考官李元峰教授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今年海大的面试题非常灵活,较往年变化很大,更加贴近社会生活,很多考生都感觉“出乎意料”。

  岛城均衡教育初见成效

  “前几年,有的高中一年连个普通本科都出不了,更别说考重点本科了”,岛城一所高中的校长表示,青岛市区孩子中考首选2中、9中、58中,考不上这三所,1中、19中、15中、17中也可以接受,如果这四所还去不了,不少人就要考虑下乡借读了,因为感觉在剩下的5所高中里,考个好大学的希望比较渺茫,而今年这5所高中里,有3所的学生进入211高校自主招生的录取名单里,只要达到重点本科线就可被录取,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记者采访获悉,岛城今年的高三毕业生,正是岛城推行均衡教育、进行中考录取重大改革的首批考生,改革给薄弱学校带来了难得的好生源,使这些学校也有尖子生可以冲击重点本科高校,加快薄弱学校往优质学校转化的速度。“中考改革后,在获得部分较好生源的同时,各薄弱高中也都在软硬件建设上下足了功夫,近两年发展很快。”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岛城均衡教育已初见成效。本报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