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马港校话招生:3月9日港科大到杭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1:55   钱江晚报

  带着浙江考生家长的一兜问题,本报记者昨抵香江

  走马港校话招生

  本报香港电 带着邮箱里高三学生和家长一兜的问题,昨天一早我们登上了去香港的飞机,中午出完关,来不及去旅馆放行李,我们就分头直奔两所高校——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

  此次香港行的目的是采访香港8所高校,探访这些学校的招生新政。

  读者的问题又多又细

  出发前我们征集读者提问,现在电脑里已存了很多,后方编辑还在源源不断地发过来“轰炸”。

  读者们的问题又多又细致。一位家长说:“很感谢你们提供这个便民平台,我们想知道这8所高校今年在浙江(尤其是杭州)共招生多少,男女比例如何?具体收费如何?招不招艺术类特长生或复读生?”还有读者问:“进了香港的大学可否转系?”另一位学生问:“香港的大学对于英语的具体要求,特别是词汇量方面,要达到怎样的程度?”……

  而一名署名Cherry的学生,则“很想和大家分享在香港的经历”。Cherry说:“我现在就读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于杭二中。看了钱报,不禁让我想起一年前的自己,我可以给记者们当向导。”

  3月9日,科大到杭招生

  下午的采访行程很紧。下午2点,在香港科技大学,我约上事先联系好的浙江籍学生尤雨奇、吴文捷和杨洋,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他们对香港读大学一致的体会是:从不会独立到完全独立,独立面对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事情,比学业上的收获更多。让他们最奇怪的是老师从来不点名,你就是消失一段时间也没人来问你,自主学习氛围很浓。临别时,他们爽快地答应给钱报读者写“我当香港客”的博客。

  3点半,科大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主任朱力径如约在学术大楼1401室等我。他曾多次来杭,对浙江学生的印象是“灵秀”,问他科大的选才标准,他说:“现在名额越来越俏了,我们基本上和北大清华的选才标准是一致的,如果是奥赛一等奖获得者,胜算就大。”

  他透露,3月9日上午9点半~11点半,科大招生组将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小剧场,接受家长现场咨询,考生可现场递交报名表,报名费是400港元。高考后的面试地点将放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杭州不再单独设面试点。

  朱主任说,明年还将适时开放校园(有可能一个月一次),欢迎内地学生实地查看,开放时间会及时在校网上公布。

  遭遇科大学生拉票

  在科大校园,我还看到许多学生或戴着面具,或高举牌子,或身穿礼服,各种造型姿态很吸引眼球。一问才知道,他们分属不同的社团,正在集中火力宣传自己、拉取选票。粗略数数,当天至少活跃着50多个社团的拉票队伍。原来,科大规定,学生社团必须达到一定的票数才能成立。所以如何把精华推介给同学或路人,是学生竞争的焦点,我就当在看一次嘉年华的游行了。

  我忙不迭地拍照,他们更卖力地秀自我,有两个小伙子还拉住我:“阿姨,投我们一票吧!”看在跟着我一路秀到公交车站的辛苦劲,我当然要投一票支持一下啦!

  本报特派记者 丁星云 沈伟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