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7所高校定内地招生计划 学费奖学金齐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4:47   南方都市报

  今年招生计划总体与去年持平,香港浸会大学扩招70人,但需在内地先就读一学期  

  “哪个专业最热门?”“各学科最低分数线能否在网上公布?”“学费为何涨得这么快?”昨日,香港浸会大学招生说明会在广州市广雅中学举行,拉开2008港校在广东招生大战序幕,近百名家长代替学生在会上热烈咨询。

  在已确定招生计划的7所港校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计划招生数与去年持平;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有所增加,浸会大学是扩招70人,只是新生预科期中有一个学期必须在内地就读;香港科技大学减少20人。与此同时,港校今年的学费和奖学金也同声喊涨。

  招生计划数与去年持平

  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大幅提高了招收非本地生的限额比例,从原来的最高10%升至20%,但受住宿等因素制约,香港多数高校还是暂停扩容步伐,招生计划数总体与去年持平。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已经确定招生计划的7所港校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计划招生数与去年持平;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则略有增加;香港科技大学的招生计划不增反减,由原来的约150人减少至约130人。

  在昨日的招生说明会上,香港浸会大学介绍该校今年会扩招,计划数增加了70名。为何能“不缩反扩”?该校教务长林浡解释,浸会大学同样面临住宿难题,但采取了“轮换”的变通方式,今年计划招的200名学生,有一个学期时间将在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办的珠海校区上课。

  4所港校学费涨了1万多

  今年港校学费上涨明显,其中香港浸会大学内地本科生学费从去年的6万港元增至7.5万港元(预科一年仍是6万港元),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岭南大学的学费也由每年6万港元增加到7万港元。港大、港中大、港科大、港理工等学费仍维持不变。

  在场有家长当场提出疑问,为何学费涨得这么快?“实际上,学费仅占学生培养成本的18%,香港生均成本是20万港元/年,其中政府给每个学生的拨款14万-15万港元,剩下的就靠学费补充,但今年政府允许高校扩招了,却未能增加拨款,另外香港的物价同样在上涨,假如学校要继续扩招,学费自然也会跟着涨。”林浡解释。

  林浡补充,学费调高了,但奖学金额度和比例会同步上升,如该校奖学金名额从去年40个增加到50多个,一等奖奖学金也增加了2万元。

  家长认为学费涨影响不大

  学费上涨,会不会打击内地考生报考的热情呢?“不会!”昨天招生说明会吸引了近百名家长前来咨询,专程从珠海赶来的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4年的学费总共也就增加几万元,影响并不大。而且成绩优秀拿到全额奖学金也不吃亏!也有家长对扩招后学生在珠海上课仍收取6万港元的学费觉得“不划算”。  

  七所港校计划招生数 去年计划 今年计划数

  香港大学   250-300人 250-300人

  香港中文大学  250人   250人

  香港理工大学  230人   230人

  香港浸会大学  130人   200人

  香港城市大学  170人   190人

  香港教育学院  80人   100人

  香港科技大学  150人   130人

  附:今年香港进内地招生高校仍是12所,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珠海学院。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参加统招外,其余港校均为自主招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香港 高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