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揭秘:通往央视名嘴的N条专业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7:58   《高考族》杂志

  选自《高考族》07.12期

  作者:毛丽 张莉

  娱乐时代、信息时代,电视传媒是全球公认的朝阳产业,电视节目播音员/主持人是备受社会尊崇的高尚职业。把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著名播音员/主持人比喻为“名嘴”虽有调侃嫌疑,但毋庸置疑的是,央视名嘴已经成为高社会知名度、高经济收入的代名词,“长大后我想成为你”是诸多少男少女青涩而执著的梦想。那么,从高考的角度来看,在大学里读什么专业更易于以后进军央视、成长为名嘴呢?按照传统观念,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诸专业最容易“对结”央视:罗京、李修平、敬一丹、白岩松、崔永元、李咏、毕福剑均毕业于该校播音、新闻以及导演等专业。但是,宏观分析央视现有人才队伍和最近几年的招聘情况,得出的结论却是不好一概而论:这里既有赵忠祥、朱军这样没有读过大学的自学成才者,更多的名嘴则毕业于五花八门的专业——中文、会计、中医、音乐、外语、经贸、管理……可以说“样样专业通央视”。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学子当自强。”也许你无意于传媒事业,但是无论你希望在哪个领域发展,央视名嘴的专业和职业规划之旅都能给你莫大的成功启示,至少能让你明白:当今社会,大学专业只是人生的一种学习经历,要想实现梦想,尚需终生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事在人为,只要不放弃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面对面★ 王志

  【门派】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成长路】王志,湖南衡阳人,1965年5月出生,1982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6年考取了母校的文艺美学专业研究生。1989年他被分配到湖南电视台做记者,1994年2月进入中央电视台,先后在《东方之子》《新闻调查》等节目担任记者和主持人,2003年1月出任《面对面》栏目制片人、主持人和记者,以一系列深度专访而为观众广泛接受。

  【功夫扫描】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国大学史上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发端于19世纪末。20世纪80年代以后,该专业得到了很大发展:师范类大学和综合类大学在中文系或文学院普遍设有这一专业,即使是专业性较强的学校,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也设有中文系。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和研究的课程一般分为三类,一是必修的大学公共课程,二是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另外,各个学校还会根据本校教师的治学专长,开设相关选修课,比如对杜甫、李白、苏轼、李清照等比较著名的作家所开的专题,某部作品研究的专题,某种文体及流派研究等。在现当代文学、文艺理论、戏剧、语言等方面也会开设和专业相配合的一系列选修课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有侧重地选修。现在,很多学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针对学生毕业后大多从事与文字处理有关的工作这一客观现实,大都开设了中文信息处理方面的课程,以便学生全面掌握办公自动化(电脑应用)等方面的技能。

  该专业毕业生一般文笔较好,思维活跃,就业领域很广,基本集中在科研、教育、媒体、行政机关等部门,从事文字处理、科研教学等工作,这些行业比较稳定、受保护较多,这决定其对人才的需求量相对稳定。

  王志就读的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已升格为文学院,其历史可追溯到1938年创办于湖南蓝田的国立师范学院国文系,具有深厚的学术传统和学术声望,设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建有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文学研究中心”,拥有汉语言文学和对外汉语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分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中文教育和中文秘书三个方向招收本科生。

  【入门提示】社会上有个传播很广的说法:学中文的是万金油——哪都能抹,这形象地说明了该专业适用面极广,但同时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每个单位都需要,但一般不是急需、紧缺的人才。不过,学中文专业的同学如果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在电脑、驾驶、办公室实务、文秘等方面兼具一技之长,一般都易被用人单位青睐。有志于该专业的同学,在报考前最好先分析自己是否具备多才多艺的潜质。

  ·名嘴柴静专业门派及“功夫”扫描

  ·名嘴沈冰专业门派及“功夫”扫描

  ·名嘴阿丘专业门派及“功夫”扫描

  ·名嘴刘芳菲专业门派及“功夫”扫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