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08北京平行志愿报考:高分也可能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8:06   竞报

  竞报讯 如果实行平行志愿,应该如何填报?平行志愿后,就不会再出现高分落榜了吗?昨天2008年“北京高招大型直播咨询”在北京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

  针对考生和家长疑虑最多的平行志愿,在北京大学参与21年高招工作的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高招顾问孙东东教授表示,即使北京在今年高招中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也不能保证高分考生一定不落榜。

  另据了解,目前,北京尚未明确今年高招录取中是否采取平行志愿的方式。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昨天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北京、武汉、上海、西安等高校集中的地区平行志愿不宜推广太快。

  平行志愿分数优先

  孙东东介绍,和过去分层次录取的模式相比,实行平行志愿后将突出以分数优先的特点。“过去是几个志愿,按顺序从上到下排,而平行志愿则更体现横向录取原则,按考生分数依次投档。”孙东东表示,在平行志愿录取时,招办和高校会将考生的每个志愿都视为第一志愿。

  “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保护高分段考生利益,一定程度上缓解二志愿落榜压力。”孙东东说。

  高分也有落榜风险

  孙东东介绍,目前我国部分省市已实行了平行志愿。如江苏省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天津则从第二志愿开始平行,新疆在第三志愿开始平行。孙东东说,目前天津的做法比较尊重考生志愿选择,同时也使高校希望招收好学生的利益不受损害。

  但实行平行志愿后,也并不是完全不存在高分落榜的风险。孙东东表示,尽管平行志愿遵照分数优先原则,但在录取时,处在同一分数档的所有学校,也是在同一时间进行录取的。如果考生只考虑分数,而忽视高校以往的录取线扎堆填报,同样会出现高分落榜的风险。

  平行志愿仅是“微调”

  孙东东表示,对于考生来说,了解自己在高考中的定位、性格爱好、身体状况、志愿高校的专业设置等,远比琢磨是否实行平行志愿要重要。

  “其实平行志愿只是对以往志愿填报和录取时进行的微调。”孙东东认为,即使采用平行志愿录取,考生也尽量不好抱有冲一冲的想法。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平均成绩,合理选报录取希望更大的区间高校。

  名词解释

  平行志愿:是指考生可以在各批次中分别填报3个平行院校志愿,它们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在对某个批次投档时,计算机投档系统将严格按照考生的高考总分从高到低顺序逐个检索、投档。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不管考生填在哪一格,都相当于“第一志愿”,即向该院校投档,由高校决定该生录取与否及所录取的专业。(记者:邓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