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招直播咨询精编:高考前100天要作个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5:1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距离高考还有100多天的时间,从现在到高考前这一阶段有很多事情,如综合练习、模拟考试、体检、填报志愿等。2008北京高招大型直播咨询日前请精华学校教学总监,原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尹宗禹为考生、家长作了考前100天的规划指导。

  尹宗禹说,这100天原则上可分为两个阶段。从这学期的开学到一模考试之前为第一阶段;一模考试开始到高考为第二阶段。两个阶段有不同的任务。

  第一阶段第一件事是把复习工作进行完。第二件事是综合练习。文综或理综的3个学科题目出现在一张卷子上,考生怎么答题,怎么注意节奏,怎么把握时间等都很重要。希望考生特别是应届考生通过综合练习,学会在一模、在高考的过程中答好综合试卷。第三件事是体检。体检前一定要休息好,饮食要清淡。至于志愿的咨询,家长可以先通过网上了解一些信息。

  第二阶段事情也很多。一模一般于4月上旬开始。模拟考试有的区县安排两次,有的区县还有第三次。有的区县,不仅要考生做本区卷子,还要做其他区县的。因此,第一件事就是做大量综合练习。模拟考试的目的是为高考做准备。在模考中把问题暴露出来并不是一件坏事。第二件事就是查漏补缺。第三件事是填报志愿。5月中旬填报志愿前,考生要对志愿填报方式、招生学校有一定了解,建议考生早一点动手搜集资料,也可直接登录各高校的网站查询。一般学校到5月底会放假,留给学生一周的时间自主复习,老师只做答疑。考生还要熟悉考场,做考前的最后准备。第二阶段时间更为宝贵,可把它叫做黄金时段。因为离高考越近,记忆力就越强,复习效果就越好。

  尹宗禹建议考生在考前100天里,抓住基础知识和中低档题,此外还要对自己有信心,信任老师和同学,同时要了解考试和报志愿的信息。

  北京高招大型直播咨询节目除了每天20:10-21:00 FM100.6,AM828北京新闻广播《教育面对面》的空中直播咨询外,北京广播网等开辟了官方的网站,设立了问题回复,节目预报,听众参与等栏目,与听友和网友互动。直播节目还将在数字电视考试在线频道上回放重点场次的广播直播内容。北京考试报开设专栏,对节目进行文字精编。

  热点问答

  问:现在距离高考还有100多天,孩子是不是已经基本定型了,到底还能有多大的提升空间啊?

  答:这种提法不准确,不能说是定型。离高考还有100天,这100天恰恰是学生的知识向能力转化,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一个提升的过程,进入了关键期,而且还没有进行模拟考试。通过一模、二模,学生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和漏洞,然后再抓紧把查漏补缺的工作做好,到高考时,可以在现在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关键是学生能不能抓住自己的薄弱环节,尽快加以提高。

  问:我是一名高三学生。现在离一模只剩一个月了,周围的同学都非常刻苦,做很多练习题,每天都学到夜里两三点,而我一到十一点多就困了,作业还老写不完。我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觉得没希望,请老师给个建议吧。

  答: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自信心的问题,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别人怎么相信你?另外,你要把时间安排好,每天最少保证7小时的睡眠,在单位时间里提高学习效率。

  问:快高考了,可是孩子还是每天看电视成瘾,不看就难受,一复习就走神,老是坐不住,您有什么办法吗?

  答:这样的孩子可能是个别的,父母和老师应该坐下来和孩子认真谈一谈,给他讲讲高考和责任。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了,要主动承担起责任。

  问:复习已经接近尾声,现在我是否有必要舍弃少许的做题时间,投入到书本的精读?是不是该做其他区县的一些期末试题呢?

  答:其他区县期末试题开学以后学校会安排做,自己没有必要再做。书是要看的,同时也要认真动笔。

  问:复习的时候应该按照所占分数的高低,给予不同的重视程度吗?比如说分数相对较少的科目,如生物,我的基础很差,补起来相当困难,应该放弃吗?或者是应该重视哪方面复习?

  答:有些考生老想把弱科适当地放弃,少花一点时间;强科多一点时间,多考一点分。用强科的分补弱科的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比如说你数学强,已经考到120分,再想提高就很难;你的语文差,才考80分,离满分差很远,提高空间就很大。

  问:现在我的孩子感到什么都不会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答:这种现象非常广泛。复习是一个积淀的过程,考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总复习,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的提升都到了一定的阶段,正是发现问题和提高的时候。考生要冷静地发现自己的问题,不要产生茫然的感觉。(记者: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规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