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大纲新规定:语文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53   东南快报

  2008年全国高考大纲日前出炉,其中一项备受关注,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对此,福建省语文协会几位专家纷纷响应,称这项评分规则还是很合理的,其目的很简单,就是在网络语言、广告语言等不规范语言泛滥的环境中,加强对考生语文基本功的考查,所以应当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

  “这样扣分是否重了点?”

  考纲一出,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语文作文每错一个字扣一分,“这样扣分是否重了点?”

  “其实,以前的考试大纲对于错别字已经有过扣分规定,例如规定每个错别字扣半分。这次改为每错一个字扣一分,其实意图很简单,就是让考生在意识上加强对语文基础知识的重视。”福建省语文协会会长王立根老师说,一个人的字就好像一个人的名片,字都写错,就是语文素质低的体现,所以这个扣分规定还是合理的。

  “难道,写错了字,就写不出好文章吗,高考中一分能压倒许多人啊?”一些家长流露出这样的疑问,写作重在考查综合素质,不应对错别字斤斤计较,认为这个规定太严、扣分太重。

  对于这个问题,王立根老师回应道,高考是选拔性、淘汰性很强的考试,目的就是要拉开考生间的距离,如果考生在作文当中错字连篇,阅卷老师一眼就能看出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不扎实,马上就会给出低分。

  规定是为规范汉语

  福建省语文协会副会长、特级教师王金石老师指出,高考作文错字连篇现象并不少见,通篇作文错10多个字的情况也不少,“现在学生们的书写能力退步得很厉害”。

  为此,王金石老师认为,“错一字扣一分”的规定虽然严了点,但对学生的不规范写作有一定警示作用,也是对社会越来越不重视汉字书写的纠偏。

  王立根老师也很赞同王金石老师的观点:“由于电脑的普及,出现了不少同音错别字、形近错别字等,却一直没有引起社会重视。这个规定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就是让社会对网络语言保持警惕,让考生保持正确使用汉字的意识,长远来看,这对我国汉语的发展有利。”

  “其实,无论评分规则怎么变,对所有考生都是一样的,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两位老师在谈到高水平作文会不会因为错字而得较低分数的情况时,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考生无须为新规则产生惧怕心理。(记者:苏振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