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条件制约 港校08年内地招生扩招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43   东方网-新民晚报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海站)昨天在上海东亚展览馆闭幕。近年大热的香港院校虽然学费看涨,仍是展会上受学生和家长热捧的对象。记者了解到,由于条件有限,去年香港政府推出的扩大内地学生招生计划暂时未能全面铺开,港校扩招有限。而各国为吸引中国生源,也推出各类工作优惠政策,积极打“就业牌”。

  港校招生扩幅小

  去年10月,香港推出了港校招生的新政:允许香港院校录取非本地本科生的招生比例从目前的10%增至20%,并设立10亿港元的政府奖学金,吸引内地学生赴港求学。但记者发现,受配套设施尤其是住宿问题制约,大多香港高校今年并无明显扩招计划,招生计划数大多与去年持平。香港理工大学今年计划招收约240名内地生,名额与去年相当;香港城市大学今年计划在内地招生190人;而浸会大学今年名额则由去年的140人左右增加到180人。浸会大学助理教务长郑慧云老师说,学生将先在珠海校区上半年左右的课,以缓解住宿紧张情况。不少高校表示,不愿扩招太快。“如果硬件、软件跟不上,降低了教学质量,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为吸引和鼓励学生,不少香港高校今年推出了丰厚的奖学金。香港理工大学何铭业老师告诉记者,内地学生多数喜欢填报金融或经济类专业,以往,奖学金名额是根据学生分数从高到低排,如此一来奖学金的专业分布有点“不均衡”,今年,理工大学为鼓励学生填报其他专业,决定将60个奖学金名额分布到各个专业,确保每个专业都有学生拿到奖学金。

  各国猛打“就业牌”

  “未来几年,新加坡将有35000个旅游相关职位空缺”;“毕业后,留英工作签证年限由一年延至二年”;“法国首次推出专业培训,职业界人士充分介入教学。学生将获得职业型学士学位、硕士学位等”;“学生在荷兰结束本科学习后,可以获得一年的时间在荷兰寻找永久性工作,最低薪水要求由原来的每年34130欧元降到25000欧元”……各国展区今年主推的帮助留学生就业的“工作计划”或有职业规划的教育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

  会计大专在读的张同学告诉记者,现在留学大众化,拿海外文凭已经不稀奇了。“作为一个大专生,我在国内竞争力太弱。如果能出国留学,然后取得国外工作经验,应该对我今后求职有帮助。否则,我还不如在国内老老实实找份工作。”记者了解到,像张同学这样的学生还有不少,他们都特别留意能提供国外工作机会的专业。

  本报记者 马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