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8招生计划基本确定 4高校确定两条线投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1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我省7所部委院校2008年在江苏的招生计划基本确定,计划将在近日上报教育部并接受审核,预计在4月初正式敲定。和往年不同的是,08年江苏实行全新的高考方案和录取办法,部分院校可以根据考生选考物理或历史从而形成两条录取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高校都已正式确定采取两条线投档录取的方案。而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选考科目等级要求则将在4月才能正式出台。

  大多院校投放江苏计划持平

  按教育部要求,部直属高校2008年在属地安排的计划比例不得高于2007年,在属地安排计划比例超过30%的,要逐年逐步调整至30%以内。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苏部委属院校均表示实际投放在江苏的计划与去年持平,甚至略高。

  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老师告诉记者,南京大学今年总计划为3300人,投放在江苏的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即1240人左右。但实际上不止这个数字,因为之前通过自主招生、保送生等已在江苏录取了167人。按照江苏政策要求,文倾向考生必须选考历史,理倾向考生必须选考物理,对另一门选考科目,南大将不作要求。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对江苏省的招生计划,以录取更多江苏的优秀生源,除了今年统招计划将达到1250余人外,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人数也会有较大增量,已有18名保送生及177名、110名考生分别享受优录政策。因此预计今年在江苏招生人数将达到1400余人。

  南理工今年在江苏投放计划达到1300名左右(含自主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提高。此外,若江苏生源好还准备部分计划用于对江苏的增招,最后实际录取将在1500人左右。

  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处余处长告诉记者,该校今年投放在江苏的计划与去年一致,本科为604人,专科为132人。但加上自主招生等,实际将达到800—900人之间。

  河海大学今年计划也与去年持平。该校学生处雷处长告诉记者,去年在江苏本一批次招生人数为1070人,今年也基本持平,对选科没有限制。

  南京农业大学今年总计划为4000人,该校招办主任姚志友说,投放在江苏本一批次的计划也与去年持平,约为1200人左右。

  江南大学招办张晓虹主任告诉记者,该校在江苏计划为1450人,不含艺术类专业及自主招生等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

  南大南航南理工河海分文理

  08年江苏将采用全新的高考方案及录取办法。关于投档线的划法也与往年不同。过去除北大、清华、人大等10所院校在江苏招生可以分文理两条线录取外,其他院校只能划一条线。江苏院校中只有南大可以两条线录取。而今年开始,省教育考试院规定高校可以根据考生选考物理或历史的不同而形成两条投档线,通俗地说,是文理可以分开划线了。当然,高校也可以实行一条线投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明确表示将实行两条线投档的有南大、南航、南理工及河海大学。南航的文科计划(选考历史的)约安排在40—50人左右。文科专业包括英语、日语、新闻学、法学等,还有部分文理兼招的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专业等。南理工的文科计划则在100人左右。也有部分高校表示,由于第一年实行“新政”,心中没底,暂时还不能确定到底一条线还是两条线。中国药科大学则明确表示仍将一条线录取,不过该校文理兼招的专业有三个:国际贸易、英语及工商管理。

  两条线对考生和高校都是利好

  两条线投档对考生而言意味着什么?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绝对利好,尤其是排名靠前的文科考生。过去一条线时,很明显,总体而言文科考生总分比理科考生低,常常在文科考生中的出类拔萃者,一放到和理科考生一起排名时,就会落后很多。两条线则把文理科考生分开来排名,这样也更为公平。而且过去的情况是,由于文理一条线,导致很多偏理工科院校在江苏很难招到文科生源,于是索性减少文科计划,或把文科计划更多投向省外。比如南航去年的分数线是635分,而如果文科考生能考到这个分数,完全可以进南大了,又何必进南航呢?

  两条线对高校而言也是利好消息。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过去常常存在文科计划招不满,只好把一部分本来学理科的考生调剂到文科专业的现象,对学生而言很痛苦,而学校也是迫不得已。两条线投档则可避免这种尴尬。目前已经有高校表示,今年将增加在江苏的文科计划,并将所有文科专业都放在江苏投计划。

  据了解,关于选考科目的等级要求问题,各高校也在紧张讨论中,由于本月底江苏各市县都将进行一模考试,多数高校表示将参照这次一模的数据再做最后决定,估计在4月初将会正式向考生公布。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