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就业状况白皮书:农学专业最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1: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在最近“出炉”的《2007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指出,沪上农学专业毕业生最吃香,而部分文科专业就业率偏低。

  去年上海高校毕业生14.3万人。总体就业率达到97.25%,其中毕业研究生为98.43%,本科生97.22%,专科(高职)生96.77%。

  调查显示,在研究生层次,农学、工学、管理学学科的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前三。同时,工学和管理学这两门学科的毕业研究生数量,又列前两位。哲学和法学的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较低。本科生层次,农学、教育学和经济学的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前三,历史学和法学的毕业生就业率较低。专科层次,公安大类的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100%。这部分学生主要集中在“按需招生、定向分配”的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就业率较低的学科大类有材料与能源、法律。

  一些高校就业部门的老师指出,部分文科专业就业率较低现象已连续多年出现,但高校对此反应还不够灵敏,招生人数和教学设置没有顺应市场需求而调整,学生“进口”和“出口”并不匹配。有些专业当年“一哄而上”开办,数年后面临人才过剩的尴尬。建议教育部门在审批高校新专业时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体现前瞻性。

  此外,去年上海高校共有4605名毕业生灵活就业,占毕业生总数的3.4%,比2006年增加了近2000人。这说明毕业生就业形式呈现多元化,选择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的比例在提升。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大学毕业生中灵活就业者人数还将继续增长。

  作者: □记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