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学位证更有利于规范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59   兰州日报

  自发学位证更加利于规范办学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找准人才培养定位、提高质量、走独立之路”已成为各独立学院的共识。对于独立学院自己发学位证,余主任认为,短期内也许对个别学院的招生造成一点影响。那些“崇拜”名牌高校的学生也许就会考虑考虑。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对独立学院来说是件好事。据介绍,要发放学位证,学院就必须在软硬件方面达到国家的要求。到时,学院的教育质量将是最基本的要求。科研能力、教师职称等方面都将决定独立学院能否发放学位证。而独立学院为了取得学位授予权,势必会努力达到国家要求,这无形中又促进办学。这次教育部颁布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重申,独立学院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这就进一步明确了独立学院的民办属性,更加有利于规范对独立学院的管理。

  据了解,省内5所独立学院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参与办学,使独立学院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得更加紧密。独立学院灵活的办学机制,即使人才培养更好地贴近社会和市场需求,又使独立学院能直接面对市场的竞争压力。一些独立学院积极探索产学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就业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内容,注重学生在企业的实践,使其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师资方面,独立学院能够有选择地聘请有关高校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并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师的潜力。

  独立学院希望平稳过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独立学院和母体高校的关系,为独立学院的招生和培养提供了更多的优惠条件。比如,一方面借助母体高校来招收本科生,利用名校“光环”吸引更多学生;一方面付给母体高校管理费。但是,母体高校在收取了管理费后,在师资和管理上未必有很大力量投入到独立学院。省教育厅高教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独立学院自发学位证,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褪掉了“光环”,但要发展还应继续加强与母体高校的学术联系。母体高校应利用自身科研体系的优势,帮助独立学院建立起科学的学科体系,在学术、业务、学校管理等方面给予独立学院必要的指导。

  记者在几所独立学院采访时了解到,各学院普遍希望能在平稳过渡中,慢慢褪掉“光环”。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