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内地学子口述:我在美国做“交流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20   钱江晚报

  博主:郭铭乐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系二年级

  一踏进浸会大学,就觉得自己进入了一座国际大学。原来每个学期学校都派出100多名交换生,遍布世界各地;同样的,学校也迎来众多的海外学子。我在查阅学校资料和专业课程后,大一下申请去美国交换。

  学校能够提供机会,并让大家公平竞争,这也是香港的大学一大特色了。每个申请者都会接受学校交换生办公室的考核,考核分数60%来自GPA(大学成绩),40%来自面试。我提交申请后一打听,哇,竞争异常激烈,有些学校好几十号人有意啊。

  经过考核和面试,我终于幸运地获得了一个去美国俄亥俄大学交换的机会。大二上,我独自踏上前往异国的旅程,兴奋而又紧张。

  在美国,我遇到了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英国、德国、韩国、印度等等,大家交流着各国的文化与习俗。一群朝气蓬勃的同龄人。他们喜欢上课时抄大量的笔记,夜深人静时去图书馆温习,闲暇时慢跑校园,过一种我闻所未闻的生活。

  在交换过程中,我不仅认识了许多朋友,还领略了精彩的课堂文化,这与内地以及香港都十分不同。

  在内地(我内地的同学告诉我),基本是老师讲,同学听,布置作业,下课。在香港,老师讲,同学不得不努力地听,因为课后大家需要一起讨论课题,准备做当堂演讲,翻阅相关资料后,每个人都有机会在全班同学面前阐述自己的课题。

  而在美国,同学们不仅课前课后认真预复习,闲暇时间还会翻阅大量资料,并结合时事,尽可能学以致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已经深入骨髓;这与美国老师课堂上鼓励大家发表自己的意见、并希望同学能主动回答别人的问题不无关系。坐在动静相兼的课堂里,我也时刻准备并寻找课堂发言的机会。除学习外,我必须关心时事,经常读《华尔街日报》等报刊。终于在一节金融课上,大家讨论关于美联储降息问题时,我终于大胆提出了我的观点,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这大大增强了我学习的信心。

  虽然赴美交换只有一个学期,但我真正地体验了另一种文化。现在,我已回到了香港,但美国同学们那种学习方法还在继续影响我,当政策变化或出现新的财务报表,我便会如饥似渴地收集信息,翻阅大量评论,并自己总结,感觉这个世界就在我身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