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港校录取难度超哈佛 内地生热报商科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21   新闻晚报

  虽然前不久,香港高校纷纷传来学费涨价的消息,但这并未能打击内地考生报考香港高校的热情。昨天,香港浸会大学上海招生说明会在建国宾馆举行,现场火爆。据了解,目前内地考生报考港校的难度已经超过了报考哈佛大学。业内人士预测,受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影响,今年港校在内地招生不会“降温”。

  说明会现场座无虚席

  昨天香港浸会大学说明会现场座无虚席,校方带来的400份宣传资料在说明会还未开始时,便被众家长一分而光。由于现场听众人数超出事先估计,很多人只能坐在地上、站在角落里听讲。

  今年伊始,香港高校纷纷传来学费要涨价的消息,浸会大学也是其中一所。其原来的学费为每年6万港元,但从今年开始,学生第一年读预科的学费为6万,第二至第四年的本科学费为每年7.5万港元,整体涨幅达18.8%。然而从现场看,虽然学费有所上涨,但并不能影响考生和家长的热情。记者了解到,来听讲座的家长大部分为子女已经获得了国内名校甚至是国外名校的优惠政策或录取资格。

  人民币升值刺激报考

  据了解,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假设学生在港一年的所有花费为11万元港币,折合人民币约为10万元。同时为了吸引内地学生报考,去年,香港政府连续出台利好政策,鼓励内地考生报考港校。

  比如,以往没有获得香港入境事务处处长批准的非本地学生是不可以在港兼职工作的。现在,全日制的非本地学生只要在港就读时间不少于1学年,便可在院校的安排下,从事与学科有关的实习工作;就学期间还可在校内兼职打工,但每星期不超过20小时;暑假期间打工时间不受限制。特区政府还延长了毕业生找工作的期限,以前允许内地生毕业后3个月内可在香港找工作,现在这个期限将可能延长到1年。

  因此,业内人士预测,一系列新利好消息将进一步刺激今年内地名校与港校的生源争夺。

  港校录取率低过哈佛

  近几年来,港校在内地招生,生源一年比一年好。据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主任黄煜教授介绍,去年该校在内地招收145人,全国有5497名学生报考,整体录取率为3%。其中上海地区有500多人报名,最终只录取了4人,录取率不足1%。而哈佛大学每年的录取率达到8%。报考香港高校的难度已经超过了报考哈佛大学。

  香港高校之所以如此受内地考生和家长追捧,主要是其国际化的教育环境和独特的“中西合璧”式的生活与文化环境。虽然学费昂贵,但是和到国外留学费用相比,内地家庭相对能承受,视不同专业平均每人为20至80万港币。这些使学生和家长相信,香港的教育质量要好于内地高校。

  报港校专业“冷热不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报考港校的内地学生众多,但是在报考专业上,也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在商科中表现尤其明显。如浸会大学虽然去年有5497名学生报考,但其中有2996名考生报考的是商科专业,而商学院只招32人,水涨船高后,录取率只有1%。而浸会大学专业学科在香港排名第一的中医药学院招5人,只有57名内地生报名,录取率为9%。

  因此,黄教授认为,内地考生应放宽自己的视野,从多元化的角度看待专业问题。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