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里的“新”高考:从焦虑到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4:37   千龙网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母亲端着一碗糖水煮鸡蛋看着我吃下去。母亲总说,考学帮不上什么忙,做个鸡蛋给娃补脑子。”刘先生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他在博客里如此深情回忆当时的情景。30年过去,如今的“高三家长”已不再仅仅是从物质上关爱孩子的父母,借助新兴的互联网平台,越来越多的高三家长开始以写博的方式,与孩子共同面对高考。

  “高三家长博客圈”的风靡全国源于2006年。这个最初只有24位成员的新浪网络社群,目前已有2200多位博友,文章数量近1.5万篇,访问量突破34万。今年,这个社群还在热议高三话题、开办高考视频讲座的基础上,推出电子杂志《心愿》。

  2007年,是我国恢复全国统一高考制度30周年。

  比起30年前的高考,现在的考试难度、知识面宽度、学科广度都远胜于昔。而且,在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考上好的大学,已成为时下这代人人生起点的先决条件。因此,虽然各大高校纷纷打出扩招的旗号,但是“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局面并没有得到缓解。在择校压力、考试压力、就业压力、地区差异等各种压力的轮番夹击之下,不仅考生不堪重负,家长也感到孤立无援,焦虑、无助、迷茫,已经成了“家有考生”两代人的真实心情写照。

  “30年变化太大,以前我们高考的经历,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已没有什么指导意义,现在的考试对于家长来说简直就是一片空白。我们太需要找到一个平台,释放自己的内心压力,与和自己一样的人进行相互沟通。”就这样,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了博客圈。

  打开新浪高考页面,“高考博客圈”、“高考教师圈”、“高考学生圈”数量众多,“孩子拼搏高考,我默默地写日记,我要通过写博客的方式记录这种和孩子一起奋斗、一起等待成功的感觉。”“你在‘搏’高考,妈妈也在‘博’,我们共同奋斗。”

  “时隔30年,我依然记得特别清楚,高考前期大概有30几天的时间,我没跟爸妈说一句话,每天就是生吞活剥、死记硬背,上午化学政治,下午是数学物理。父母不敢说,也不敢问,每天只是小心翼翼地陪着笑脸,安静得连大气都不敢喘。”一位网友回忆起当年的高考,至今还心存愧疚。

  当稍不留神鼓励就会变成压力的时候,斟酌后的文字更容易让孩子接受,“虽然每次与你谈心时你似乎是在洗耳恭听,可从你不易察觉的表情里妈妈看出了你对我的话多多少少有些应付,但为了你——我生命中的惟一,我始终不灰心,从我内心来说,你毕竟算得上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更多的时候是我在人前炫耀的话资,也是我的欣慰和骄傲。所以,我相信你能够理解也能够使自己做得更好……”这是母亲“芝麻开花”在自己的博客中向儿子吐露的一段心里话……

  高考无疑映射出愈加激烈的竞争情势和社会压力,但令人欣慰的是,通过互联网和博客这些新兴互动平台,考生和家长们正在由焦虑无助,变得更加冷静清晰,博客里的“新”高考也因此有了更多温暖的味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