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法提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 15:43   新浪考试

  第一篇 名人篇

  技法提炼

  积累作文素材,首先可以从关注一个名人开始。

  欣赏近几年的高考满分作文,我们蓦然发现,一些中外名人如屈原、曹操、李白、杜甫、苏轼、鲁迅、霍金、贝多芬、罗丹等人的诗词、典故一次次在高考作文中出现。这些的名人出现,既厚实了作文的文化底蕴,也诗意、雅化了作文的语言,巧妙的提升了作文的档次。

  下面,我们以杜甫为例。

  品一杯传递民族灵魂的苦茶

  2007广东考生

  一场千年的大雪,冻结了流逝的时间,唯有萦绕耳边的感慨绝唱。死,并不是终结,他以湘江孤舟上那一具尸骨,向我们传递一种穿越千年的民族大义!

  杜甫,久违了!沏一杯苦香的茶,我开始谈他。不,更确切地来说,是读这杯又苦又清又香的茶,我想知道苦茶中传递的是什么样的真味。

  茶很苦,读得也苦。尽管衣衫槛褛,饥寒潦倒,他们仍然高呼疾喊,为老百姓的疾苦担忧,从来没有放弃过理想,从而成就了千古史诗。

  读千年史诗,依然能感受得到那一场曾经吹破一所茅屋的秋风,和秋风也吹不冷的赤子之心。我诧异,甚而惊悚。如何才能读懂他,读懂这杯苦茶传递的真意?我苦苦思索。

  读他一遍遍,我懂得为什么沧桑的岁月与冷酷的历史会选择他,让他来雕刻历史、传递真情。那是因为他有一颗忠诚的心,一种爱国爱民的责任感!尽管茅屋被秋风所破,他依然呼吁“独使至尊忧社稷,众臣何以报升平”,为皇帝担忧,为国家担忧;尽管妻儿饥寒潦倒,他依然高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他总是推己及人,处处为民着想,而不以自己的处境为意。

  读他一回回,却读不懂;茶里藏真意,却品不出。人生的苦难都让你来承受吗?难道你的一生只有苦难吗?

  我叹息。你就不能媚俗一点,来保住那一顶小小的乌纱帽吗?你就不可以低一下高扬的头,来安抚一下快要冻死的妻儿吗?也许你少点批判,少一点对寒士的担忧,你的生活将会变样!

  然而,为了传递,为了博爱,这杯苦茶始终是那样的执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你还在为老百姓的疾苦悲恸流泪。“夜宿石壕村,有吏夜捉人。”你咬着牙记录真实的历史细节。然而,当你在为老百姓的疾苦担忧时,你自己也是一个饿得奄奄一息的人。直到冻死在湘江的孤舟上,你一心所系的始终是天下百姓!

  我终于懂了,懂得了杜甫,懂得了这苦茶传递的真意。这是一杯需要细细品味的苦茶。杜甫,他感慨世态,忧国忧民,始终以他刻骨铭心的文字与苦难对抗到底。

  湘江那一片孤舟,承载着一具不朽的尸骨,诉说着一段凄苦的唐朝,传递着—种永恒的民族精神!

  这篇文章开头运用夸张,提供了非常广阔的人物背景。在针对性的引入杜甫这一历史人物之后,非常可贵的是直入人物的内心世界,没有像其他考生一样泛泛而谈,而是以“苦茶”作比,在“品荼”中“品人”。在品中体现人物的民族精神的传递,非常有代表性。文章书写美观,人物特点把握十分到位,真正把材料用深、用透了。

  阅读这样的文字,我们感受到的是作者知识的广博,文化底蕴的厚实,思想境界的高超,语言的华丽,哲理思考的深邃。可以说,这样的文章,作者无形中把它的境界提升到了精神的高度,使得文章具有了一定的文化和思想深度。这样的文章想不得高分都难。

  很多历史人物原本就是伟大的诗人、文学家或政治家,他们名垂千古的故事本身就是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的诗文是他们的生命在人生的重要时刻奏出的最强音,两者结合,让底蕴芳香四溢。高中三年,甚至高考备考阶段,关注这样一位历史人物,对其人生经历进行概括总结,掌握其重要经历,特别是著名事迹和散落的轶事,熟记并理解他们每个人重要人生阶段的主要作品、名篇名句,必然会有助于我们写好高考作文。

  具体说来,在高考作文素材积累中,我们可以:

  1.熟悉几个重要的历史人物或文学人物;

  2.对其人生经历进行概括总结,掌握其重要经历,特别是著名事迹和散落的轶事;

  3.熟记并理解他们每个人重要人生阶段的主要作品,重点落实在名篇名句上(有时陌生一点的名篇名言效果会更好);

  4.关注他人对该名人的评价;

  5.试着将积累的这些素材用于不同作文中,切实掌握作文素材的变通本领,为写好考场作文打好扎实的素材基础。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