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出招:福建高考英语听力可能会提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9:48   厦门晚报
名师出招:福建高考英语听力可能会提速(图)
王庆华

  双十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王庆华说,今年英语科的《考试说明》与去年几乎完全一致,我省英语试卷今年仍采用含听力测试题(分数占全卷20%)的考试形式。听力部分的试题采用全国卷,其他部分试题由我省自行命题。作文仍为25分,词汇全部源自教育部《考试大纲》,只不过增补240多个词汇,且这些词汇都是高中课本后打△的单词。

  考试内容分为听力、英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写作四大部分。试卷由第一卷和第二卷两部分组成。第一卷包括第一、二、三部分,为选择题。第二卷即第四部分,为非选择题。

  试卷难度和去年一样,难度值约为0.55-0.6之间。试题以中档题为主,易、中、难试题的比例约为3∶5∶2。

  听力部分的试题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全国卷试题。去年高考听力语速偏慢,今年可能会稍快些。全国《考试大纲》的题型示例有“听力填空题”,但是我省的《考试说明》只注明考两小节,所以不可能考 “听力填空题” 这种题型。难度值估计在0.7左右。

  2008年是福建省高考英语试题实行高考自行命题以来的第五份试卷,试题的题型设置、难易程度一定会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进行。就全省而言,2007年的英语高考试题难度适中,全省理科考生均分92.01,难度值0.613;全省文科考生均分91.06,难度值0.607,很好地贯彻了《考试说明》的精神。因此2008年的高考,总体上也一定会保持试题的连续性、稳定性。

  【复习建议】

  强化词汇 提高能力

  王庆华老师说,现在离高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考生不必急着做仿真题或各地的高考模拟题,还是要重基础,强化高中课本的词汇以及《考试大纲》所要求的词汇,特别是要注重实词的复习,尤其是名词、动词、形容词和副词的用法及词义辨析;注意多义词、近义词和同义词的学习,要熟练掌握不规则动词表。

  语法知识的复习应以回顾旧题为主,不宜拼命做新题。语法的重点是动词的时态、语态,非谓语,情态动词,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名词性从句和交际用语。

  平时要熟记一些常见的句型,正确使用倒装句、强调句及各种疑问句等句式。

  要注重补缺补漏,提高能力。

  高考试题有相当一部分的内容是考查考生的英语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如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短文改错。每个考生应针对自己的能力缺陷,进行专项训练。完形填空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对词汇的综合运用能力,是能较好拉开考生档次、区分度很强的题型。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如果能够把这两年全国各地高考的完形填空题做一遍,一定会大有裨益的。至于阅读理解,每周要保持15—20篇的阅读量,试卷中阅读理解占的分值较大,《考试大纲》的“阅读理解部分要求考生读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这就需要各位考生多注意对上述类型文章的阅读和积累。

  另外,平时要注意答题技巧和规范答题的训练,以避免高考不必要的失误。(记者:刘丽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