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黑龙江高考照顾政策:品德事迹突出优先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2:01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高考临近。连日来,省内许多考生家长纷纷来电咨询,孩子具备什么条件可以在高考时优先录取?今年高考照顾政策的具体内容有哪些?为此,记者查找相关政策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问:申报时间和所需材料?

  答:符合高考照顾政策的考生申报时间截至本月12日。符合照顾政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应在12日前,将申报所需的证书、证明上交所在中学,往届生可直接到县(区)招考办申报。申报所需相关项目的有效证书、证明等材料,考生或家长可咨询本地县(区)招考办。

  问:今年高考,哪些考生统考成绩总分达到院校调档分数线,学校可优先录取?

  答: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现役军人子女;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问:哪些考生在所报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10分投档?

  答: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及台湾省籍考生;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由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问:哪些考生在所报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20分投档?

  答: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者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者(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证件);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且在报考当年经省招考办统一测试并认定的考生。由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问:哪些考生报省内或省属院校时按相关政策投档?

  答:在我省工作并获得博士学位人员的子女,总分达到所报省内院校调档分数线,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我省工作的省级(含)以上优秀专家的子女,在所报省内院校调档线下降低20分投档,由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对俄语语种考生,在所报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20分投档,由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对侨眷考生,如所报省属院校投档分数达到所在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可降低10分投档,由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对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赫哲、柯尔克孜、锡伯族考生,在所报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20分投档,其他少数民族考生,在所报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5分投档,由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报考空军飞行学院未被录取的空军培训基地考生,报考省属院校照顾20分投档并优先录取。

  上述各项照顾政策分数不累加,同时具备多项照顾条件的,由考生本人确定其中一项。如果学校在批次线下降分录取,照顾分数不顺延。凡符合照顾录取政策的考生由省招考办在网上予以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能享受照顾政策。上述照顾政策不适用体育和艺术类招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