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透析省质检 名师倾授最后60天高考复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9:36   东南快报

  上周末,福建省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班质量检查如约进行。这场有着导向意义的考试是高考前最重要的一场模拟考试,受到了全省考生和老师的重视。

  在最后60天的提升时间里,关于这次质检的反思、总结、跟进,可能会给考生6月的最后一役带来质的飞跃。《博学堂》坚守高考阵地最前沿,邀请福三中一线名师,透析省质检,宣讲最后60天复习战略。

  语文\ 坚守几块固定阵地 福三中资深语文教师 高级教师 朱天骐

  试卷点评

  名著阅读是大家最关心的部分,原先考纲中的样题偏狭,本次试卷对此有所修正,分寸拿捏得当,以考生可以接受的面目出现,让大家松了一口气;在现代文阅读方面,文化思想的含量有所提高。

  本次作文题目“______微笑”属于半命题作文,在“开放”和“限制”上都有兼顾,并且是让考生自己去限制题目范围,提升了自由度。从试卷反馈中可以看出,如何把“浅文写深”,不少考生还面临一些障碍,然而这是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方向:让所有的考生都会写,有深度却不容易,谁能把浅文写深,谁就拉开了分数距离。

  复习建议

  在有限的时间里,复习策略应该更明确更具体,一是要针对考纲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在剩下的时间里,多加训练。

  另外,由于时间所剩不多,要把所有题目都练好困难很大,但是有几块阵地是必须坚守的:文言虚词、诗歌表现手法、《红楼梦》和《三国》的阅读等。只要努力,在剩下的时间里是可以守得住这些阵地的,守住了这些阵地,一些基本分数就拿到了,这些分数丢了是非常可惜的。

  再者,在作文方面,一定要朝着“简易、明晰”的方向训练,保证拿到最基础的分数,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写深”。

  数学\抓紧填空、选择的限时训练 福三中高三数学备课组长 特级教师 林风

  试卷点评

  试卷做到了点面结合,在考查基本技能的同时,突出了主干知识和难点知识的考查,有些题目还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且试卷的入口放宽,一题多设,大部分学生都能拿到基本分,避免了出现大部分的空题现象。

  从试卷分析上看,有些同学因基础不扎实而把该得的分数丢掉了;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因计算能力较为薄弱,即使解题思路清晰但由于计算失分非常可惜;还有些同学则因解题不规范而丢了一些无谓的分数,比如立体几何、应用题等都有常规的解题规范,平时要多关注。

  复习建议

  质检结束,同学们的首要工作是调整好心态,不要让此次成绩影响到复习,要抱着“胜不骄,败不馁”的态度,将高考进行到底。

  复习方法上,要针对高考大纲,根据自身弱点和高考大纲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训练。比如填空、选择等要进行限时训练,最多不能超过45分钟。

  还要抓紧“回头看”,补补漏。从上一轮复习中,自身的常见错误和未熟练掌握的知识点,要及时纠正补漏,这是该阶段的重要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