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重庆高考语文试卷结构 多练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0:13   重庆青年报

  今年高考试卷结构已经全部出来,针对今年高考各科的变化,本报将邀请我市名师针对今年高考的变化,以及在最后两个月高考应怎么复习为考生进行详细解答和支招,今日本报邀请到重庆一中高级教师王海洋对语文科目进行全面解读。明日我们将解读数学科目,敬请广大考生关注。

  语言表达要求更高

  王老师称,今年重庆高考语文考试试卷结构及其说明于上周新鲜出炉,较去年作了局部调整。试题总量保持22题;在赋分方面,文言文阅读、文言翻译、语言表达等部分会有值得期许的变化。

  A、单选题减少3分

  今年高考语文试卷第一部分即单项选择题,由去年的33分变为30分,试题数量由11题变为10题。语言知识涉及考点较多,字音、字形要么选择一种考查,要么合二为一,其余的将在词语辨析、熟语运用、标点符号、病句辨析等考点中选择考查,显然,有考点会轮空;科技文小阅读不变;文言阅读减少一题,要么是实词、虚词考查合二为一,要么删除信息筛选题,估计后者可能性更大。

  B、文言翻译增加10分

  王老师分析,试卷第二部分中,文言翻译题赋分增加为10分,这是今年颇让人意外的一大调整,此题不排除另设精短文段(如古代寓言、人物逸事等)择句考查;文学作品阅读保持5题,其中,开放性阐述或评价题可能将继续出现。语言表达题部分,将增加为4题16分,一般情况下,会在语段(句)压缩与扩展、句子排序、修辞运用、语病修改、语句仿写、图文转换等考点中选择命题。值得考生关注的是,《全国高考语文大纲》在语言表达中增加了“准确、鲜明、生动”的要求。

  最后冲刺抓住重点

  面对今年语文考试的变化,王老师为进行最后两个月复习中的考生支招:

  A、抓基本重点训练

  王老师称,作为高考命题,变化是命题者永恒的追求,但这种求变又只能是在保持延续性基础上的稳中求变。可以说,较上一年而言,每一年的试题只是“容颜已变”,而“本性不改”;所谓变,无非是对学科考查点的适度“调整”或“重组”,以及由此带来的总题量和赋分上的小变化,而就整套试卷而言,基本的考点和能力检测要求保持着相对的稳定。

  B、复习应是有效重复

  另外,考生一定要简化环节,注重“回归”。高三的复习虽然是一种重复,但应该是一种有效的重复,是从练试题到寻规律、由试题个案到类型提炼再到本质认识的提升式“重复”,而且最终实现的是一种知识和能力的“简化”状态。

  C、针对变化适度“专练”

  王老师提醒考生可在老师的指导下做适度的“专练”,一则消除担忧、稳定情绪,二则弥补漏洞、重点突破。譬如加强一下文言翻译、图文转换、句式变换、想象扩写和文段修改等方面的“专练”。另外,现在的套题训练需得大量进行,不过,假如考生时间吃紧,也不必题题必究,对于自己驾轻就熟的基本题不妨采用“眼”练和“心”答的方式。记者 熊黎

  名师简介

  王海洋:重庆一中高级教师,重庆市首届科研骨干教师,重庆一中教科室副主任,全国语文教育与发展中心委员会委员,《课堂内外—高考金刊》、《中学语文》、《中学语文教学与参考—学语文(高中版)》特约栏目编辑和特约撰稿人。论文评选多次获全国、省市级一、二奖,在多类刊物上发表文章数十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