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招生办--北大如何录取最优秀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7:29   新浪考试

走进招生办--北大如何录取最优秀学生
北大招生办主任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我们刚才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第二个环节,我们和大家共同探讨了我们7个不报不录专业,等等一系列问题,给大家做了详尽的解答,下面我们进入这个环节叫做走进招生办,很多同学都会觉得招生办公室是一个特别神秘的地方,每年都会有很多记者也会走进招生办看一下他们是怎么录取的,今天我们将和大家共同来走进招生办,一起谈一些话题,同时我们这次访谈也是联合了南方都市报,然后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些南方都市报记者提出的问题。真的,其实每年最感兴趣的就是录取,而且我最关心清华和北大的状元之争,您本人觉得状元就那么优秀吗?他是全省的第一名就那么值得录取吗?

  刘明利:我们对进入北京大学的文理科的各省第一名,进行了一个初步的调查,我们写了一个内部的调查报告,应该说确实在第一名里面有比较优秀的同学,但并不能代表所有同学进入大学以后都表现非常优秀,也有很多同学和普通同学是一样的。我们估计,一个是他进入大学以后,自己头上有一点光环,有一定的压力,另外,确实在高考遇到一定的偶然性,所以最终就业方向上也和学生的特点,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对他的要求也不一样,最终结果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对所谓的各省的第一名态度还是非常欢迎地,但并不是惟一,因为我们录取的学生应该说在全国各个省市都是非常靠前的同学,我们录取的学生在各个省里边,如果拿出每一个同学来看的话,都可能成为这个省的第一名,都是最优秀的同学。至于说进入大学以后你怎么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学的这种不同的平台里面怎么样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自己的优势,这是学生需要注意的。所以我们在每年录取过程中是非常欢迎最优秀的同学报考北京大学,当然我们也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综合实力证明自己的优秀。

  主持人:您是招生办的主任,我特别想知道每年录取完之后,您会不会私底下也数数自己招来几个状元,别的大学招了几个状元,您会很在意状元的人数吗?

  刘明利:数我们肯定会是数的,因为这是一个社会的热点,社会热点我们也不得不关注,但是对北京大学来讲我们有我们的学科优势,比如文科的同学,最优秀的同学首选肯定是北京大学,因为他对自己负责,或者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负责的话,他肯定首先选择北京大学,但对于理科同学来讲,他的选择方向是很多的,当然香港学校除了优势的教学理念之外,也有诱人的奖学金,所以我们学校目前还是希望从我们的学科优势方面考虑,给学生一个最好的本科生培养教育理念,来吸引学生。在奖学金方面我们也会适当的给学生一些考虑,保证他大学期间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

  主持人:刚才谈到港校,比如南方都市报记者也问一个问题,就是每年的港校和北大清华之间争优秀生源,我们今年有怎样的新政策?我觉得最主要的一条就是丰富了奖学金,我觉得北大也应该拿出这笔钱,我们为什么不跟它PK呢?

  刘明利:这可能和两地不同的教育理念有关系,因为香港的学校当然有它的优势,它的教学也有很多的学科非常优秀,再一个,他们毕竟学费是很高,另外,它还可以收一些自费生,学生的定价也不受政府的严格控制,但对于国内的学校来讲,我们第一学费是严格控制的,第二,收费也是严格控制的,我们招收的学生经费如果很多的话,我们是很难做到的,另外一个,内地的学生是非常多的一个群体,优秀的学生也是非常多的一个群体,因为香港学校总共高中毕业生每年大概1、2万左右的人数,对于内地学生来讲,我们相当于将近1千万学生了,所以还是不一样的,我们面对的学生群体优秀的人还是非常多的。

  刚才你提到我们也可以给学生奖学金,这也是我们考虑的方向,今年我们也可能会适当考虑提高学生的奖学金,辅助他大学四年学业的完成,但是因为两地经费的差异,学费的差异或者是经济水平的差异,我们也有不同的比价进行考虑。

  主持人:除了我们的品牌在这儿以外,除了离家比较近以外,另外一个是我们身边的同学交流起来会更容易,我觉得这些都是与港校相比,我们的优势所在,除了这些,咱们学校还会有一些什么新的政策吗?

  刘明利:今年我们教育部对内地所有的高校进行了本科教学评估,目前已经进入尾声,从评估情况来看对北京大学本科教育评价是非常高的,这也和我们国家大学教育的教材水平也有关系,他们有一个评价,我现在不好评价,他们说北京大学本科教育已经打进了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或者说比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还要好,这就和我们目前招收的学生,和我们目前的教程,教案,教学计划,都有紧密关系的,另外一个,我们学生确实非常多非常优秀,所以我们今年还是主要大力加强我们的本科教育,刚才也提到比如加强国际交流,另外加强我们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我们一些学科交叉的同学的培养,主要还是从学生的发展方向和最终的发展结果考虑多一些,奖学金方面我们也会适当考虑。

  主持人:南方都市报还关注一个问题,他特别想让您给我们广东一些同学们介绍一下,我们在报考北京大学过程当中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刘明利:广东的考生应该说这两年报考的制度和考试的制度也有所变化,从今年开始广东省的报考志愿改成了出分报志愿,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在报考志愿期间,要根据自己在省里的排名以及学校这几年录取的大概情况做参考,如果选择报考北京大学就相对比较容易一些,因为他已经知道自己在省里的排位和名次,我们都会联系到每一个能考到北京大学的学生,给他提一个建议,比如现在有多少同学选择报考北京大学,目前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决定最终是否选择北京大学。目前学生要考虑的问题不是太多,只要安心学习,努力把自己高考成绩提高一些,这是首要任务。

  主持人:如果考试分数出来以后,我们招办老师就能够通知这些能够考上北京大学的同学,他会联系你是吗?

  刘明利:对,刚才说到报志愿的优缺点,出分报志愿的优点,就是最顶尖的同学选择学校是非常容易的,因为知道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跟各个学校可以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