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重庆高考数学 建议优生抓盲点差生练常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1:23   重庆青年报

  今年高考文科和理科的数学考试题目大部分都不一样,为此,今日本报特邀请到重庆一中文理科两位高三数学老师对今年高考数学分类别进行解读。下期,本报将为同学们解读英语科目。

  文科数学

  试题偏重中等难度

  重庆一中文科高三数学组 廖桦

  今年的试题结构与往年的试题结构没有什么区别,选择、填空、解答题的分值与往年完全一致;从难度上看,试卷中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三种试题的分值比例约为3:5.5:1.5,进一步体现了对中等难度倾斜。

  这些考试可能要变

  廖老师称,由于现在越来越强调知识的渗透和交叉,也是为了考试统计的信度和效度的需要,所以把几个知识点合拢创新,把几种思想方法放在一道题目的解答中,可能会是创新命题的一个方向,比如代数与几何方法的结合、函数和数列思想的交融、解析几何与平面向量知识的融合等等。另外,新增的一些高等数学的内容,比如导数,由于出题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大学的老师,所以导数估计依然会出现在解答题中。?荩?荩复习建议

  差生多练常规题型

  廖老师建议:一、基础本身比较好的同学要多查漏补缺,注意盲点复习的及时性、周期性和反复性,这样有利于自己把所有的知识方法烂熟于心,提高考试的熟练程度和流畅性,每周建议一套综合题加两三次盲点知识点练习。另外,每周还要适量练习全国各地近阶段的创新题。二、基础不太好的同学,首先树立信心,要尽量多地练习常规题型和常规方法,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如果每天都能过手一个常规的思想方法,就能在高考中每年固有不变的题型中多拿分数。所以基础不太好的同学要敢于放弃很难的题目,多用时间在基础题目和少量的中等难度题目上。

  理科数学

  关注新旧内容“交汇点”

  重庆一中理科数学教师 杨明飞

  杨老师称,今年数学高考《考试大纲》与2007年基本相同,没有本质的变化。数学学科的命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注重对数学能力的考查,在强调综合性的同时,注重试题的层次性、合理调控综合程度,坚持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查。?荩?荩复习建议

  这些内容主要看

  高考复习,既要紧扣新大纲,抓好三基,全面复习,又要突出高中数学的重点内容和主干知识。高中数学主干内容有:函数和导数、数列、极限与数学归纳法、三角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不等式、排列、组合与概率和概率与统计等。

  必须新旧对比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考对教材新添内容的考查难度成逐渐加大趋势,例如向量、导数已由以前在解决问题的辅助地位上升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可缺少的工具。高考倡导“在知识网络的交汇点设计试题”,复习应该特别关注新增内容与传统内容的“交汇点”,重视其形成,理清其脉络,分析其内涵、外延和交汇特点。

  差生不做偏难题

  对较差的学生杨老师不鼓励做偏难题,强调在系统复习中抓好基础即可。而对尖子生不但要重视基础,而且要做一些思考与探究的题,以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

  在最后两个月,考生要注意平时对错题应及时订正,对易错、易混、易漏点进行收集和梳理,对自己常犯的解题错误,采取一定的措施以防再犯。本报记者 熊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