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现阶段地理复习四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1:27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石家庄一中 王彦芹

  2008年的高考,“稳”是基调,高考命题会在现有的体例、难度和回归教材的特点上,延续现在的命题理念和风格的特色。结合考纲以及现阶段复习进度,王彦芹老师就现阶段地理复习为考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注意近几年考查的主干知识

  把握主干知识,要通过体验、探究等方式获得知识、构建知识体系、提高能力,切不可简单地记忆知识。2008年题“稳”是基调,高考命题会在现有的体例、难度和回归教材的特点上,延续现在的命题理念和风格的特色。变化在于主干知识的命题角度,地理原理、分布规律的特殊性,因此考生要注意在联系中学习和复习、要在探讨规律和原理的基础上加深理解、要在讨论中学会运用。要特别注意近几年主要考查的主干知识有哪些,这些主干知识还可以从哪些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考查;还有哪些主干知识没有涉及,对于近几年没有考查过的知识点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注意实行新课标的省区考查的主干知识,命题上有没有新的角度和层面。

  二轮专题复习,重点培养学科综合能力。其目标是适应高考“能力立意、综合为主”的要求,为此,考生必须在老师带领下,依照考试说明、展开有序的专题复习,才能使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才能深入培养对地理事物的发展规律和内在联系的分析能力、知识的迁移能力以及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轮复习要做到高效率的学习,要注意教学内容处理的有效化、专题式、模块化,注重基础,突出主干。

  -空间区域定位的几种方法

  高考地理知识和能力的考查是以区域为载体实现的,空间区域定位便成了地理高考乃至文综考试的门槛。空间区域定位的方法主要有:根据地理位置包括经纬位置、海陆位置及其他相关位置定位;也可以根据地理事物典型的轮廓或形状等定位;还可以根据重要地理事物及现象的分布来定位,此为特征定位。从空间定位入手,整合知识系统。

  王老师表示,有一位姓钱的学生曾经在高考后和她聊起过复习地理的感受,钱同学认为区域地理是地理中最难学的部分(估计许多考生有同感),他的做法或许对今年的考生有所启发。钱同学的经验是,“复习区域地理一定要背地图,不管用什么方法,像0度经线南北回归线一类重要的经纬线一定要在脑海里刻画出来(实在不行就用笔照着地图一遍遍地画,总会记住),总之要在脑海里交织出经纬网,清楚重要国家岛屿海域的位置并且牢记其人文、特点、气候、重要地形区域等等。要想把地理分数拉上去,区域地理绝对是重头,并且一定要多买高考模拟题来做。要买就买很正规的。先自己做,再对答案,做着做着就有心得了,自然就会总结出一套答题的套路,比如一说到农业调节就会从地形、水源、光照、市场运输一类的条件入手,答题时就会得心应手,不会苦于找不到话去写。”

  -强化限时定量训练

  按照高考的题量命题,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完成,逐步提高答题时间和正答率。如此做法着眼点一是如何审题,如何去提取最有效的信息,二是引导考生追求解题思路、过程,适时地给考生进行规律的总结,教给考生方法,让考生有一个明显的提高,有一个质的飞跃。

  目前,考生还应着手关心时事热点。因为,时事热点问题往往都会成为地理命题的背景材料,所以应该加以特别的重视。例如今年南方的冰雪灾害;“嫦娥一号”上天和探月计划;我国将建第三南极考察站;文昌航天基地建设等等。

  -看书和做题不可偏废

  地理学科是对不少文科考生的“软肋”,对部分考生提出的“复习地理是不是该多多做题,看书有没有用啊?”对这一问题,王老师表示,地理是一门综合性很高的学科,学文科的同学都知道,相对于自然地理、区域地理来讲,人文地理较为简单,因此建议在学习人文地理时务必把课本理解吃透。

  至于自然地理,只要把原理掌握了也很简单,就像给了一数学公式,考生需要懂得如何去运用公式来面对不同的题。自然地理题目千变万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图文题的组合,因此需要考生抓住题目信息,比如时间、地点一类,将有助于判断季节时区。难度较大的是等值图一类的题,只要多做多练,记得高高低低一类诀窍也是很有用的。因此自然地理不仅要看书,背死原理,还要多多做题,才能积累经验。现在是四月,应该把每天的复习安排得明确一些,比如练一组题之类。(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