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浙江高考录取率约72.5% 政策有几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1:40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杭州4月9日讯 再过2个月左右就要高考了,记者今天从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省内外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约为27.6万人,高考统考统招录取率约为72.5%,与2007年基本持平。

  据介绍,今年全省高考统考统招报名人数36.44万人,比去年增加5000人。本省高校在省内招生计划预计在21.7万人,其中10.1万人为本科;省外高校预计在我省招生5.9万人。总的生源计划比去年增加4000人左右。其中高考统考统招计划约26.4万人,另1.2万人为高职单考单招计划。预计高职单考单招各类平均录取率约35.7%,比去年高5.7个百分点。

  高考科目仍为3+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

  根据教育部部署和我省实际,2008年我省高考科目设置仍为“3+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模式,其中我省自主命题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外语小语种试题委托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

  严重舞弊者明年不能参加高考

  今年起我省将加大对舞弊情节严重考生的处罚力度,除取消当年各科成绩外,将同时取消其下年度报考资格。对替考的在校大学生,按照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每位考生考前要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一旦发生考试违规舞弊行为,其违规舞弊事实及处理结果将记录到考生电子档案,录取时供学校参考。同时,该记录将纳入国家和省两级设立的诚信平台,伴随考生终身。

  嘉兴湖州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试点

  今年我省高考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试行网上填报志愿,首先在嘉兴、湖州两市进行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含征求志愿填报)试点。为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嘉兴、湖州两市考生网上填报结束后,需要在指定时间到所在地招考机构办理确认手续后,网报志愿才能生效。

  据了解,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已排定,其中提前批及艺术、体育、高职单考单招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5日至6月26日上午,其他批次为6月26日至6月28日。普通高校自主选拔考生及艺术特长合格考生,须于5月15日到原报名点招生考试机构单独提前填报相应志愿。

  除提前批外,今年文理科其他批、艺术、体育类及高职单考单招均实行平行志愿,但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三批因专业考试标准及在录取中的作用不同,不实行平行志愿,高职单考单招按大类平行。

  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政策

  据介绍,今年起我省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政策,省教育厅不再评选“省级优秀学生”。对政策加分考生,今年首次实行考生所在地和省考试院两级公示和省级主管部门会审制度。保送生、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招生均集中公示,今年实行先公示后办理录取手续。作者: 张冬素 薛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