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08高考历史复习策略:突出考查文明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3:41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今年高考历史将更加突出对文明史观的考查。高考历史考纲中增加了刺史制、府兵制和募兵制等是突出对制度文明的考查;增加夏商周的社会经济、隋唐商业与城市社会生活是突出对物质文明的考查;增加古代社会生活楷体字部分,符合历史教学的社会功能,从去年高考文综历史试卷较多考查“历史生活情境试题”就可以看出这种变化。增加中国近代几次论战知识是突出对精神文明的考查。

  突出改革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考纲增加中国古代和近代政治改革部分,突出了改革是促进历史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由之路。今年是戊戌变法110周年、经济体制改革30周年和日本明治维新140周年,考纲的这种变化也提示考生,在复习备考中要关注古今中外不同类型的改革与变法,尤其要运用新的史学观点,以全新的视角重新整合这部分知识。

  针对今年高考的特点,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回归教材,重视基础知识。

  目前考生应按照历史考试大纲的要求全面、详细、具体地落实知识点。包括主干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线索,以及阶段特征等等。要充分合理运用考纲,领会考纲的隐性要求,准确理解知识的掌握程度。尤其要关注新增部分,由于近年考纲均不涉及,每年复习都淡化,现在就要对这部分知识重新重视起来,对待它们应该像学习新知识一样认真、透彻。

  ②整理专题,力求历史与现实统一。

  虽然去年高考历史选择题出现主题与非主题相结合的题型变化,但复习时仍要重视主题立意。以现实感较强的问题设计专题,重视专题的现实价值。对历史知识不能简单罗列,要做到史论结合、论从史出。

  ③关注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的关系。

  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表现。经济史虽然在去年考查较少,但它仍然是历史主干知识的主流。民生问题是近几年来考查的持续热点问题,也是“十七大”讨论的重要议题。关注社会生活的变迁,就是关注民生问题,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根本。

  ④在观念上要树立文明史观、现代化史观和整体史观。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不仅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也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不仅要重视各时期各地域的文明类型,更要重视不同文明之间的碰撞与交融。要用近代化和现代化的眼光和价值标准去审视历史问题,现代化的核心标准是生产力的发展。不仅重视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和思想现代化的知识整合,也要理解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还要分析比较中西现代化类型、性质的不同与原因。既要立足国内,站在中国看世界,也要顺应潮流,站在世界看中国;树立整体意识,用开放的眼光看待世界,把中外历史融合在一部真正完整统一的世界史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