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东高考继续扩招 招生计划4月中旬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扩招集中在民办、独立学院本科及高职院校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 昨日,由广东省公共关系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2008招生宣传学校媒体交流峰会”在清远市拉开帷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今年广东的高考招生计划继续扩大,扩招计划数将主要集中在二本院校中的民办学校、独立学院以及高职院校。另悉,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将于4月中旬出台。

  今年比去年增加6万多考生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高考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60万大关。共有61.4万多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了6万多人。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57.7万人,报考“3+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3.7万人。在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中,报考理科类的考生有28.5万多人,占普通高考考生的49.7%,比去年增加近6个百分点;报考文科类的考生有24.8万多人,占普通高考考生的43%,比去年减少近5个百分点。

  “今年国家教育部的招生计划会向中西部省市倾斜,而全国的总体扩招规模大约会控制在5%。”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也会继续扩招,并适当控制扩招规模。“尽管如此,扩招与考生增长的幅度相比,还是存在差距。”

  考后填报志愿也有风险

  今年高考是广东继1999年后再次实施“考后填志愿”的一年,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对“新政”表示疑惑,担心适应困难。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不管是考前填志愿,知道成绩后填志愿(逐批次填志愿),还是考后填志愿,都有各自的利弊,需要靠经验的积累,不能说哪种方式就是最好。

  “所谓志愿填得好或不好,主要由信息是否对称,教育资源是否充足以及招生计划是否分布合理等因素决定,如果这些因素配合不好,就会出现高校录取不满、大小年等情况。”该负责人说,高考的招录情况一般三年才有一个比较完全、较为准确的趋势,因此,每种填报志愿政策一般都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去观察、检验。

  “今年实施考后填报志愿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很多问题,风险也仍然会存在。”该负责人说,但只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多听学校、教育考试部门的专业意见,就能减少风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