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招平行志愿方案:二志愿设三个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0:39   京华时报

北京高招平行志愿方案:二志愿设三个平行志愿
2006年7月17日,北京市高招录取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本科二批录取。 本科二志愿改平行志愿后,各高校对二志愿考生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 昨天,市教委召开发布会公布了今年高招本科批次志愿调整方案,今年本市将对本科批次中首次实行部分平行志愿,即在本科第二志愿设三个平行志愿,录取时按考生分数高低,依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取消原有的第三志愿。今年本市高招录取中仍实行未完成计划校重新征集志愿。

  调整方案显示,今年本科批次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3所学校扩大到4所学校。原来第一、二、三志愿分别为1所学校,调整后,每批次的第一志愿仍为1所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取消了第三志愿。第一志愿以“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的方式录取考生,投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考生可填报3所志愿院校,投档比例为100%。

  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介绍,针对少部分招生学校在第一、二志愿录取结束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问题,今年将继续通过汇总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信息并向社会公布,重新征集考生志愿的办法。符合该批次录取条件而未被第一、第二志愿录取的考生,可根据有关信息再次填报志愿,按照“从高分到低分、依志愿顺序,一次性投档”的方式向招生学校提供考生档案,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

  -平行志愿解读

  录取仍据分数排先后

  高福勤介绍,部分平行志愿的推行实现了志愿与分数的有机结合。过去本科各批次的录取完全按照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而现在只是第一志愿坚持“志愿优先”原则,第二志愿则是“分数优先”原则,即按分数优先,依平行志愿顺序一次性向招生院校提供档案,由招生院校审查录取。

  “二志愿的三个学校是平行录取,但并不意味这些学校可以同时‘抢’学生。”高福勤举例说,如果考生二志愿的三个志愿学校分别为A、B、C,录取时按分数可能三所学校都满足,但会根据A、B、C的顺序依次向学校投档。一旦考生A学校录取,就不能参加其余两所学校的录取了。因此,考生在选择三个平行志愿学校时,也要注意先后顺序。

  有利于一志愿高分落榜生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今年实行的部分平行志愿录取方式,缓解了一志愿高分落选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以往,如果考生本科一批一志愿未被录取,则会落到分数相对低的二志愿,甚至进入本科二批志愿。平行志愿实行后,一志愿落榜考生则会进入二志愿的三个平行志愿学校,参加按分数排名的录取。由此增加了这部分考生的录取机会。

  但线联平同时表示,新的志愿设计和录取方式,可能增加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但填报志愿固有的风险依然存在。风险在于:志愿填报过高,造成死档;档案投出,造成退档两种情况。考生在填报时,仍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重视第一志愿的选择。

  -相关新闻

  考生思想政治突出可降20分录取

  本报讯 昨晚,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参加北京新闻广播《教育面对面》时透露,今年对于思想政治表现突出的考生可在调档线下20分内录取。此外,往届生也可以报自主招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成绩特别好的考生,可以降到批次线下录取。

  高福勤介绍,以往对思想政治表现突出的考生是适当给予照顾,今年则明确了降低分数要求幅度。对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先进事迹或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考生,经有关单位推荐,市高招委批准,可以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学校审查录取。降低分数的要求幅度不超过20分。

  -专家支招

  报好一志愿是关键

  针对今年本科批次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高考研究专家、中科院教授王极盛表示,这一变化是对先行高考录取政策有益的探索,给部分高分落榜考生一条“生路”,但考生们也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报好一志愿仍是填报志愿中的关键。

  王极盛说,当前,考生不必将精力过于分散到对政策变化的关注上,利用有限的时间抓基础应是考生最需要关注的问题。实行本科二志愿平行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把一志愿作为自己主攻的目标,结合自己的平时成绩、兴趣爱好、院校招生情况等因素综合选择志愿,在填好一志愿的基础上,再对二志愿学校进行合理的分配。

  王极盛提醒说,并不是所有学校都无条件接受二志愿的考生,如一些学校会在录取二志愿考生时设置分数级差,甚至比该校录取的一志愿考生还要高出几十分;还有的学校会提前预留一部分二志愿考生录取计划等,考生应针对不同学校政策合理填报自己的二志愿。

  -各方反应

  中学:高分段考生有望冲一冲

  北京八中副校长马景林表示,此次政策的调整可能会让部分高分段的考生在报考本科一批院校时敢于冲一冲,如以前如果本科一批一志愿报了清华,再报二志愿时为保证不落榜,可能就只敢报北工大,但今年出现这一调整后,可能考生在选择二志愿的时候敢于放手搏一搏,如选择北理工、北邮等。

  学生:成绩上不去都是白费

  北京八十中高三学生小宇(化名)表示,志愿填报方式变化并不会给自己带来太多的困扰,在现阶段下,只有努力学习,争取在高考时考到一个好成绩才是最重要的。“志愿怎么填不要考虑太多,有了分数,去哪里都可以。”小宇表示,在先行的高考体制下,分数仍是决定考生最终录取好坏的一个关键条件,填报方式变化再多,如果成绩上不去,都是白费。

  高校:对学生和学校是双赢

  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周旭峰认为,平行志愿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办法。对学生来说,减少了高分落榜的风险;从学校的角度来看,因为很多学生为了保险起见,在一志愿报考高分学校后,会在二志愿填报大量招收二志愿考生的学校。二志愿实行平行后,就可以有其他的学校和“二志愿大户”竞争,有希望录取到更优秀的高分考生。“平行志愿”推广后,补报志愿的考生有希望大幅度减少。

  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党杰认为,今年首次推行平行志愿,对该校招收二志愿考生影响不是特别大。今年北工大和去年一样,计划招收10%左右的二志愿考生。党杰建议考生填报二志愿时一定要慎重,报考的院校和专业间也要拉开档次,不要一窝蜂奔向热门专业。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选择报考高校。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灵 周逸梅 陈荞 实习生 丁茜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