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位高考状元的备考经验》序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01:40   新浪考试

《149位高考状元的备考经验》序言

  主编:宋犀堃

  出版社:朝华出版社

  定价:16.50元

  成功经验让你少走弯路(序言)

  每年充满“硝烟”的高考结束之后,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高考状元了。报纸、电视、网络……到处都是他们被某某名校录取的消息,到处都是记者采访他们的片断…… 于是,在很多中学生的心目中,这些状元们都成了天之骄子,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大人物”。他们会认为:状元们都是天才;状元们是无法复制的。

  其实,状元并不神秘,他们的许多成功经验都是可以借鉴、学习的。对于中学生而言,学习状元们的成功经验,会使自己在学习与备考中少走很多弯路。

  《怎样考出好成绩——149位高考状元的备考经验》就是将我多年来从事高考状元研究工作中积累的大量第一手资料,按照中学生们备考时所要经历的各个学习环节,经过全面、系统地整理而写成的,是历届高考状元备考经验的最直观、最真实再现,能有效帮助同学们走出误区,找到备考的“捷径”,最终考出好成绩!

  全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高考状元的备考经验进行再现和极具针对性的分析:

  ●计划:选取历届高考状元们在如何确立考试目标、如何制订学习计划、如何安排各个科目的学习、如何处理计划之间的冲突等方面的经验,进行针对性分析。

  ●效率:学习效率与学习时间之间,并不一定是成正比的关系。学习的关键并不是看你用了多少时间,而是看你在这段时间里有多少收获。对于中学生来说,应该向高考状元们学习一些时间安排的微观、细节方面的有效方法。

  ●预习:如何提高预习效率?如何抓住预习的重点?如何进行阶段预习?如何进行学期预习?如何改善预习的效果?如何掌握预习的步骤……这些问题,高考状元们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听课:听课是学生学习与备考的中心环节,但听课也有一个方法的问题。如何与老师的思路合拍?如何抓住听课的关键内容?如何在课堂上正确地思考?如何掌握课堂上注意力的调换?如何及时消化老师的讲解……这些问题,是同学们向状元们学习的关键。

  ●复习:考试成绩一分高下的环节,往往就在复习质量的好坏。复习既要有针对性,又要趁热打铁;复习既要有重点,又要全面。

  ●练习:很多高考状元都认为,练习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但是,练习并不是一味机械地做题,还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高考状元们的很多经验可以为正在苦恼中的中学生们提供最有效的帮助。

  ●记忆:如何降低知识的遗忘率?如何通过比较来加深记忆?如何使记忆恰到好处?记忆中如何先简化后强化?在这里,状元们告诉你这些记忆诀窍。

  ●考试:在考试中,不怕不会,就怕会了但做不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最主要的问题就出现在应试技巧上。解决了这些问题,你就能在考试中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考出理想的好成绩。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