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到陕西省高中掐尖 对内地高校招生带来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0:05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杨文花) 记者近日获悉,香港理工大学等港校在我省多所优质高中启动2008年招生入学申请工作,明显加快在陕招揽优秀生源的步伐。

  港校频频造访省内高中

  香港中文大学陕西招生说明会、香港浸会大学陕西招生说明会、香港理工大学陕西招生说明会……近日,一些香港高校频频造访我省一些优质高中。

  “两所港校在学校召开的陕西招生说明会场场爆满,还有不少其他地市的家长参加。”西安交大附中教务处主任刘珺说,家长最关心的是港校的录取标准、奖学金政策以及孩子毕业后的出路等问题。而校方招生人员就专业设置、培养模式、毕业出路、奖学金发放等一一作了说明。

  西安高新一中校长助理叶思敬介绍,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参加全国统招(在提前批次录取)外,其他港校均采取自主招生的方式录取陕西学生。自主招生的港校没有具体的陕西招生计划。校方招生人员在说明会上指出,各省市都不设名额上限,届时将根据面试和高考成绩择优录取。考生报考自主招生院校,都必须向学校提出入学申请。

  对内地高校招生带来冲击

  通过对比诸名校2006年与2007年的录取分数线,并比较2007年内地名校与香港高校所招学生的高考成绩,西工大附中校办主任赵文冰分析说,港校在陕西招生对北大、清华这两所内地第一阵营名校的影响并不大,绝大多数的尖子生还是选择了北大、清华。但对内地第二阵营名校的招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这些学校2007年在陕录取线均有下降,比如复旦大学2007年理科录取线比2006年降低了50分,上海交通大学2007年理科录取线比2006年低了53分。除了去年陕西高考分数普遍下降、部分内地名校在陕招生计划减少等因素外,港校招生带来的冲击也是导致这些学校录取分数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今年说明会来看,家长考生更欣赏港校的培育模式和所学知识的实效性,这可能与内地高校的就业形势有关,刘珺预测今年港校在陕招生将更加火爆,当然,这也意味着港校的录取分数线更高。

  到港校求学并非人人适合

  “不管是统招,还是自主招生,港校录取考生的最后标准还是高考成绩,从去年来看,高考成绩比一本线高出100~110分,才有被录取的机会,如果想拿全额奖学金,则要考出不亚于北大、清华录取分数线的成绩。”陕西师大附中副校长李鸿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香港读大学的费用开支要比内地高得多,以香港理工大学为例,每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加起来,大约总共需要花费15万元左右,是在内地高校学习成本的10~15倍。

  除了家庭经济条件因素,还要考虑到环境心理适应因素,刘珺表示,考生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报考,去港校就读一定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如果自制力较差,学习能力较弱,就不太适合去港校就读。

  2008年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仍是12所

  今年港校学费上涨明显

  记者日前从招生部门获悉,2008年香港进内地招生高校仍是12所。与往年相比,2008年港校学费上涨明显。

  这12所港校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珠海学院。

  2008年,香港特区政府大幅提高了招收非本地生的限额比例,从原来的最高10%升至20%,但受住宿、师资等因素制约,香港多数高校还是暂停扩容步伐,招生计划数总体与去年持平。目前,已经确定招生计划的港校共有7所,香港大学在250~300人之间,香港中文大学约招250人,香港理工大学约招收230人,香港浸会大学招200人、香港城市大学招190人,香港教育学院招100人,香港科技大学招130人。其中扩招最多的香港浸会大学针对住宿难等问题作出决定,新生预科期中有一个学期必须在内地就读。

  2008年部分港校学费上涨明显,其中香港浸会大学内地本科生学费增加了2万港币,为每年8万港币。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岭南大学这3所高校的学费也由每年6万港币增加到7万港币。不过,在上调学费的同时,高校的奖学金额度和比例也在同步上升。 据《中国青年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