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考名师:大考前紧张 是谁在向谁施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4:26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高考名师:大考前紧张是谁在向谁施压(图)
有近100名学生、家长来到了本次大讲堂的现场。
  大考前,到底是谁在给谁施压?是家长在给孩子施压,还是孩子在无形地增加家长的压力?为什么在考试前,家长和孩子都会产生如此紧张的情绪?

  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体艺卫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员徐春霞说:实际上,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紧张的中考、高考即将来临,在这关键性的大考前,很多同学都会出现各种紧张情绪,甚至影响到学习,该如何缓解考前这种心理压力,更好的迎接大考?这也成为很多学生、家长困惑的难题。

  4月4日,本报周末大讲堂走进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就如何缓解考前心理压力的问题与学生、家长们进行了探讨。

  当日,在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会议室,近100名学生、家长来到现场。本报特邀请到了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体艺卫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员徐春霞、新疆心理学会、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乌市高级中学心理咨询师严林峰、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德育处主任门新强3位嘉宾,从各自的工作角度,就考前压力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为在座的学生、家长支招如何正视、应对、缓解这些压力。

  考前压力系列(上)

  “我女儿今天没有来,她说她没有压力,但是我的压力比她的大。”活动开始前,邹女士就拿出本子、笔,准备做记录。她介绍,15岁的女儿文文即将中考了,她很轻松,但邹女士很忧虑。

  相反,林女士却遇到完全不同的情况,她的女儿琪琪面临高考,每天,琪琪都要在凌晨三四点才敢睡,即使一个字看不进去,也不肯早点休息。

  高考和中考前,父母和子女都在承担着各自的压力,也都在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都想知道,压力怎样才能得到很好的缓解。

  实录一:

  女儿心态很好,压力却转移给了父母

  来参加大讲堂的师女士说女儿经常会让她感到“很恼火”,似乎参加考试是别人的事,跟她没关系。

  她女儿即将要中考,但学习主动性太差。每天老师布置多少作业就做多少,会做的当天做完,不会做的空着,留着第二天再问老师,天天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课外辅导书一大堆,她从来没想着去看,课外辅导课也上着,但对她来说,补与不补一个样。就这样,每晚还学到凌晨一两点,学习成绩排在中下等。

  “听说今年中考录取率只有50%,如果女儿考不上高中,她以后该怎么办呀,我已经给她下了死命令,高中必须上,今年考不上,复读,直到考上重点高中为止。”师女士说着心中之火不由升起。

  师女士说,女儿学习不好,但心态好极了。女儿小时不听话,她会打她。上了初中后,再没打过,不过因为学习的事训斥过无数次,可每次把女儿打完或是骂完,过不了多久,她心情就恢复原状了,跟没事人似的,该干吗干吗。

  “我们教训女儿,每次不是她哭,而是我哭,她心态非常好,我们倒快被逼疯了。”师女士说到最后,无奈地苦笑。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