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名词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5:54   新浪考试

  延红:完全平行志愿,就是各个批次左右的志愿都平行了?

  高福勤:都平行了,也是提高3到5个点。我们类推一下,如果北京市85%的录取率,我们增加5个百分点就是90%,仍然有10%的考生在第一志愿不能被录取。所以说,完全平行志愿也并不解决所有考生的问题,也不会根本解决二志愿录取的问题。所以这个我觉得目前情况下,完全平行志愿也不是万能的,也存在一种缺陷。

  延红:部分平行志愿还有没有哪些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地方?

  高福勤:平行志愿本身,我刚才说了,理论讲是完全平行,没有什么先后秩序,也没有什么一二三的概念,但是从我们录取具体操作上来讲,他是有顺序的,没有顺序也不行。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假如这一个考生所报的三个学校,同时满足投档条件,那么投谁,所以说我们还有个顺序,就是从A到C的顺序来依次检索,那么既然是三个学校都满足投档条件,我只能先投A,A录取了就录取,录取不了退回来也不能再投给B,也不能再投给C。这个考生得认准档才行。

  延红:二志愿也就是一次性投档?

  高福勤:一次性投档!然后是顺序投档。不能考生说我三个学校都满足,为什么不给我投C,这话没有道理。我们必须有一个顺序,所以说,平行志愿本身理论上没有个先后顺序是平行的。但是在我们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应该承认他有个先后顺序。

  延红:实际录取的操作过程中有先后顺序,那么考生在填报这三个平行志愿的时候也要有相应的顺序拉开档次了?

  高福勤:应该是这样。

  延红:好。那我们接下来就着刚才提到的投档顺序,还有录取的模式,怎样来指导考生填报好这样的志愿:就是一志愿保留原有的“志愿优先”的录取方式,二志愿开始平行的这样的模式,请具体给大家提建议。

  高福勤:我觉得我们这次志愿调整主要是基于以往数据的各种分析,也是对北京市整体情况的分析,换句话说,调整这些做法是为了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命中率,提高院校选择学生的变相,这个比率。所以说我这个地方调整是在原有基础上不动的情况下做调整的,所以说是为了考生的利益在调整政策。那么调整以后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应该再动。以往怎么填报,就还怎么填报,如果我这边调整,你也随着调整,两个动态状态下的调整不会碰到一起,那么吃亏的是考生。所以我觉得,虽然我们做了一部分调整,但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把一志愿、二志愿通盘考虑,尤其要重视填报第一志愿。这个原则不能改变。

  延红:您刚才说那句话很关键,就是以往填报志愿什么样的方式,我们还按照原来这种思路来填报今年的部分平行志愿?

  高福勤:对,是这样的。

  延红:也就是说要非常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要填报好第一志愿,遵循什么样的原则?我们依据什么样的思路,比如说是实事求地报?还是报高一点好?还是谨慎、保守一点好呢?

  高福勤:这个因人而宜,不能一概而论了。填报志愿还是要有四个参考的因素,一个因素是考生自己的实力,这是最主要的东西。第二个就是招生学校的条件,比如说他的招生计划,招生的特殊要求。那么还有一个就是以往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是适当的做个参考。那么最后,就是看看自己模拟也好,或其他,自己在整个学校,或者在区里面的排名,然后判断自己填哪个学校。所以每个学生的情况不一样,如何填报可能还得根据自己的情况,具体对待,具体分析。

  延红:比如说像我们的听众就提出这样的问题,因为既然是部分平行志愿了,对一部分高分考生的利益有更多的保护,那很多高分的考生对高分落档有不少问题。请问:高主任和几位嘉宾,如果第一志愿不平行,第二志愿平行,能不能解决高分考生的落档问题。这是一位家长,他说去年我的孩子就是因为第一志愿报了清华大学,第二志愿报了北航而没有被录取,他的分数642分,应该是理科了。那么我们今年还能不能像去年这样报法?

  张鹏:正像刚才我们高主任说的,无论到什么时候,填报志愿,关键要在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和选报,不要过高的估计自己的情况,也不能过低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再翻过头来说一下今年的平行志愿,其实按照刚才高主任也说了,这么一种调整,应该是围绕着我们考生的利益来进行的这种微调。我们既保证了原有各区县招办,各中学的这种已经通过多年来形成的一种有效的科学的志愿辅导体系的作用,还能够继续发挥他的作用,而且实践证明这种作用在往年录取当中是非常有效的。有效表现在哪儿?表现在一志愿录取率在80%以上,那么保持这个稳定的情况下,我们给一志愿落榜的考生给一个很大的空间,就是在二志愿的三个平行志愿。可以说我们这次微调,是增加了学生选报学校的数量,增加了学生录取的几率,降低了学生填报二志愿的压力。就像高主任说的,这种调整,我们是围绕着考生的利益来进行考虑的。那么考生,尤其是家长,不要改变原有的一种填报志愿的模式,只是在这种情况下,当你科学正确的选报了一志愿之后,在选报二志愿的ABC三个志愿的时候,你的压力和稍微的减轻一点,那么我想,这个是对我们北京高招录取工作是非常有利的。

  延红:一个主要原则,刚才您强调,就是调整的意义之一就是降低二志愿的压力,就是说一志愿还是仍然很重要,那么时降低了二志愿的压力,就是二志愿增加了学校,等于选报的学校增加了,录取的几率相应会有一定的提高?

  张鹏:对。

  延红:那像刚才这位考生提到的这个问题,去年就这么报法,一志愿北大,二志愿北航就落档,那在今年,您的意思是他还有可能会落档?

  张鹏:希望他科学的选择一志愿。

  高福勤:这个问题是这样,因为他一志愿报的是清华,二志愿报的是北航。他一志愿不够清华录取分数线,落到二志愿。落到二志愿北航不被录取,可能原因很多的,比如说他报得专业是否匹配,然后北航是否接受二志愿。接受二志愿的条件是什么?然后他本身的条件是不是符合他所报的专业等等一志愿还是很多的。所以说简单地说,我去年报清华没被录取,报北航也没被录取,今年这么报是不是就可以录取。这个不能简单而论。可能还要看看北航对招收二志愿有什么条件限制。他本人的身体条件,包括所学专业是不是和北航招收二专业的条件相匹配,诸如此类的东西都要一一对等,才能够被第二志愿录取,所以这个事,不能说我今年这么报就可以录取。我觉得会比去年增加机会,这是肯定的。他这么报,如果北航的条件还是能够招收二专业,也有些专业他本身符合这个条件,几率肯定会增加的,不会减少这是肯定的。

  延红:说了第一志愿填报的一些原则,有很多考生发送短信问相应的问题,4138问到,二志愿平行填报的学校是不是要拉开档次?多少分一档?二志愿是不是三所学校?我们结合着这位听众朋友的问题,接下来讲一讲怎样报好二志愿的三个平行志愿?

  高福勤:我觉得二志愿平行的学校,通俗一点说吧,可以“摸一摸、稳一稳、保一保”,第二批的平行志愿的第一个学校可以摸一摸,过过高,如果发挥好了以后可能就有个机会。第二个就是要稳一稳,报第二个志愿的时候就要稳一稳,就是跟自己的水平差不多能保一把,最后就是要保一保。

  延红:保底。

  高福勤:

  延红:同时说三个平行院校之间应该拉开档次?

  高福勤:应该有个差距。

  张鹏:我想考生在今年政策的调整下填报志愿,应该有一个考虑,就是你在填报第一志愿的时候,和你在选报第二志愿的时候基准线要有所调整,因为第一,你填报第一志愿的时候,恐怕是按照我们考生个人的情况,按照平时成绩区里的模拟考试的情况,然后再根据咱们考试院,招生办编得这本往年各招生学校录取的分数统计这些情况综合考虑这么一个结果。那么假如说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那就是说已经在你原来那个基准上已经落下来了,那么在填报第二志愿三个志愿的时候,那么你的基准要稍微地往下调一调,才能达到我们刚才高主任说的,摸一摸,够一够,稳一稳,保一保才能达到这个效果。你如果还是按照原来填第一志愿那个基准,来考虑你第二志愿的话,我想对咱们考生是不利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