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余广州高考生昨起体检 有人质疑测量机不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0:04   信息时报

6万余广州高考生昨起体检有人质疑测量机不准
考生在医护人员带领下参加高考体检。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时报讯(记者 梁健敏) 昨天,2008年广州地区高考体检开始,26家医院迎来6万多名考生体检。对于考生反映电脑测量机不准、偏矮偏重等问题,医生现场检验发现器械没问题,声称多是以往测量不准和家长近期太注重孩子营养所致,并提醒未体检的学生应避免过度疲劳、熬夜、和过度用眼。

  考生质疑测量机不准

  昨天,400多名学生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记者在体检中心看到,学生在导诊护士带领下分别到内科、外科、五官科等体检。考生每体检完一项,医生都会现场填写体检卡,待全部项目体检完后,学生逐个进行签名确认。

  “重了5斤,矮了2厘米!” 在身高体重测量机旁边,几名女生大声嚷嚷。学生普遍反映称,电脑测量机测不准,身高平均矮了1~2厘米,体重则重了3~5斤。身高是某些专业限制报考因素之一,让不少考生“心惊惊”。

  对此,负责体检的李医生表示,器械并无问题,并立刻拿着一根长度为1.43米的铁棒在记者面前测量,结果体检读数为1.43米,并无误差。至于体重偏重一说,她解释说,以往学生总在路边或药店磅秤前测量,商家因宣扬减肥效果,所以故意把读数读小,对考生造成误导。最近两个月来,一些家长太注重营养,纷纷给孩子“加码”,导致体重有一定偏高,并不奇怪。

  每年七八成考生近视

  据体检中心主任王燕介绍,考虑到人数较多,此前已经提前到学校为学生抽血和胸透,提高体检效率。偶有考生在体检过程中因紧张而出现血压高、心跳快、晕血等情况,在床上稍后片刻就可缓解。她提醒,考生过度疲劳、熬夜、剧烈运动会引起转氨酶增高,体检前夜不能过度用眼,否则很容易影响视力检测。

  李医生也表示,每年有七八成考生出现近视情况,但由于目前体检政策较宽,只要视力在4.8以上就不用屈光,也不会影响考生的录取。对于偶有外地家长前来陪考情况,她表示,由于全程有老师和导诊护士,家长可放心,不必前来陪考。

  她还说,高考体检中应届生较少出现冒牌顶替现象,顶替代检的一般为非应届的社会青年以及复读生。对此,市招办提醒,一旦发现考生在体检中出现找人顶替体检等弄虚作假行为,该考生将被取消体检资格,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不满复查可申请仲裁

  高考体检程序规定考生有复查机会,对于因为谷丙转氨酶异常或其它疾病经治疗后要求复检的考生,可以凭有效证件,在6月6日、17日进行复检。

  去年开始,广州高考体检实行仲裁制度,如对复查结果不满的考生可以申请仲裁。承担仲裁责则的市一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因为色弱、色盲等原因导致限考而前来仲裁的考生有10多名。她提醒,体检几天后将打印一份体检确认书,考生应对自己负责,认真查看,避免出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