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招办主任:提档线和分数线是怎样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8:45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下面这个环节叫“走进招生办”,我们要走进幕后了,不能仅看台前,咱们要看看咱们在录取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今天想跟您探讨一个问题就是分数线,每年我拿到高考信息,会是铺天盖地各种分数线都有,最为关心的是提档线和录取线,究竟怎样的关系?

  王军杰:一般每个学校都会设置自己的投档比例,我们是1:1.2投档,可能录取1个人,进来的是1.2个人。我们学校规定了,比如在北京招10个人,北京市招办肯定会把报考我们学校的考生里面从高分到低分排,进到12个人情况,把这12个人投过来,那时候第12个考生的分数先我们可以称之为投档线。录取线肯定是我们从前头往下录,假设其中有的考生不服从调剂被退档了,录到第11个人,第11个人的分数线我们称之为录取线,如果没有被退档就是第10个人。

  主持人娄雷:能不能这样理解,一般来说投档线都会比录取线低。

  王军杰:对。

  主持人娄雷:因为是投档线是按照120%来划定的线,但是最后录取是100%。按照您的经验,咱们学校这个分数会差多少?

  王军杰:也不一定。像我们头两年都是按照分数级差来录的。

  主持人娄雷:其实与今年还不太相同。

  王军杰:今年主要是分数优先,分数更高的考生把握性更大一些。

  主持人娄雷:我们大家可以来测算一下,比投档线高大约多少,应该是心里能有数的。

  王军杰:就我个人来讲,因为录取线也还是分成几种,像我们学校一般都会公布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这三个分数都会公布出来。一般来说如果你用平均分减去一本控制线的分数差作为你自己报考的一个参考,会比较合理一些,这样把握性也更大一些,如果能够达到平均以上的分数,相当有把握了。

  主持人娄雷:您刚才又扔出三条线来了,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很多同学都会忽略平均分,因为都想看看这个学校考最高分的多少分,最低分多少分,但是实际上真正最大家最有帮助的分数其实是平均分,因为能够找到所有的投档考生的中位线,能够测算自己是在这个线之上还是之下,就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

  主持人娄雷:一般来说平均数还是一个比较有参考价值的数,最低分大家一般满足这种心态,去年他这个分数考上了,今年也能考上,容易造成一种误解。但是当然也不能说他完全没有参考价值了。

  主持人娄雷:岂不是我的分数只要比平均分要高,就一般来说没有什么问题,只要我全部服从调配。

  王军杰:应该说相对而言,我不能说百分之百这样的说法,相对而言应该说他的把握性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娄雷:刚才我们说的是投档线和最后的录取分数线。还有几根线也很关键,比如说一本线和二本线,还有最低本科录取分数线,这三根线您了解吗?

  王军杰:一本线,像我们学校肯定首先要达到一批本科线上,因为它相当于基本上各省划定一本线的院校是不一样的,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基本上所有的211院校都是在一本线上的录取分数。二本线应该说是所有本科计划的100%,这样的一个状态,来进行划定的。所以,整个线的划定应该说是各省招办根据自己整体的生源情况,结合各个学校的整体招生计划,按照比例来划出来的。

  主持人娄雷:您刚才给我们大家传递了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最低本科录取分数线是按照1:1划的,也就是说如果考生能够过了这个分数线之后,你的学校也服从调剂,你的专业也服从调剂,一般来说就不会落榜。

  王军杰:对,本科院校还是很多选择的。

  主持人娄雷:如果一本线就有点危险了,因为一本线是按照120%来划的。

  王军杰:对,的确是,因为本身一本院校提档线都是1:1.2进行的,必须要有这样一些生源进入到它的投档线里,那个线自然划的往下一些。比如说也有设置到专业级差的院校,减到前头,包括有不服从调剂的,必须有其他的生源能够补上来,是这样一个状况。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真的很对。以前我也很理解一本线为什么划到120%,比如各个学校都提120%,如果你划的是100%这根线就有学生不够提走。

  王军杰:实际上有时录不满。

  主持人娄雷:有的学校按照这个提档线就提不到学校了。

  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岂不是你刚刚过了一本线也很危险,因为你很有可能到二本的院校里读书。

  王军杰:其实按照填报志愿的情况来说,在一本线附近的考生,也就又回到了我们刚才出现的这些问题,你是不是要冲一冲。一般来说你的一本院校的第一志愿不要空着,肯定要填上去。你的重点,我本人的意见,完全是一个个人意见,你是应该在二本院校里仔细挑选一下你自己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重点应该放在后面。你的一本院校只是抱着冲刺一下的态度,如果能冲上去,当然是美事一桩,是一个双赢。如果是你冲不上去,你到二本院校,而且一些好的二本院校实际上分数并不低,这样可能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娄雷:对,而且这些同学有一个优势,跟二本这些线上同学相比,他们的分数非常有竞争优势。

  王军杰:对,中国有句俗话,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笑)。

  主持人娄雷:有时大家过于把学校看得太重要,而忽略了专业的优势。有一些像学校,他们的单科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

  王军杰:对,对。应该说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是院校和专业并重,不能只冲着院校去,那专业上面你也还是要有一个选择。而且实际上来说,我们在分出一批本科和二批本科,但我个人认为实际上二批本科这样的学校里,有很多很多的专业也是相当有优势的,而且一直也是在国内、国际上名列前茅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应该这么说。

  主持人娄雷:我们今天通过分析这几条线,我觉得我们一起给大家来平静一下心态。因为很多同学的梦想就是去读重点大学,像中央民族大学这样的学校,我觉得通过您今天的讲解,会让很多同学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只要以一个平稳的心态去面对,那无论你去哪个学校,通过大学四年的拼搏,你都能够把自己的人生变得非常充实和非常有价值。

  王军杰:的确,很有道理。

  主持人娄雷:当然如果有机会到民族大学读书,可能你的生活会更充实,更有价值。

  王军杰:我们也十分欢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