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名师评高三4月调考 把握高考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0:15   武汉晨报

  记者杨梅

  昨日,武汉市高三4月调考拉开帷幕。本次调考是高三学生高考前的最后实战演习,学生均采用答题卡答卷,老师采取网上阅卷方式。本次调考试题对把握今年高考命题趋势有着一定指导作用,晨报特邀晨报名师对4月调考试题进行点评。今日刊登语文和数学两科评点,明请继续关注其他学科。

  语文:看着平和 做起来难

  评点: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 胡茂良

  【试卷评析】试卷结构、题型、题量、赋分等与2007年湖北试卷保持一致。

  整套试题平和,不偏不怪,美中不足的是,第六大题的语用题中,尚缺乏创新的亮点题;也没有近两年湖北高考语文题中的联系课文的能力迁移题;补充说明中的“逐渐渗透”新课标精神的题也难觅身影。

  这套试题看起来平和,但有些题做起来并不易。文言翻译题(2)(3)两句的后半部分,理解难度较大;诗歌鉴赏的第二问,学生也不一定懂得“元知造物心肠别,老却英雄似等闲”的意思;作文材料并不深奥,但从中抽象出准确的立意来,对很多学生来说,还很为难,估计偏题跑题的大有人在。

  【备考建议】立足考点,全面扎实的复习,不要猜题押题。现在起,正是考生“识记”的黄金阶段,一些偏重记忆的知识抓紧落实到位。

  冲刺阶段也是加强作文训练的最佳时期。材料作文、命题作文、话题作文都要会写,可有所偏重,但不能只练一种。要在审题立意、语言出彩、篇章结构等方面全面训练。还要加强针对性的限时训练。

  在诗文阅读上,要进一步在如何读懂方面下功夫。注意答题规范,熟悉并适应高考机读答题卡的各项答题要求。

  数学:文科难度大大降低

  评点:武汉“十大名师”、湖北省数学特级教师 郭希连

  【试卷评析】

  文科难度大大降低

  今年高三四月调考文理两套数学试卷,相对理科而言,文科试题难度大大降低。两套试卷中,文理相同的试题总共有6道,其他题完全不相同。

  整体试卷遵循了由易到难原则。理科卷的最后一题即21题,也是压轴的难题,但第一问多数考生会做,第二问、第三问有一定难度,这一点和湖北高考比较接近,即便是难题,考生仍能拿到基本分,对基础差的考生也是如此。

  新增内容分值不少

  四月调考的理科数学卷新增内容有49分,文科新增内容占44分,在两套卷中分值占得不少,考题很贴近新课改要求和大纲要求。

  在此次的四月调考中,线性回归以18题的解答题形式出现,分值占12分。这一信号可帮高三数学老师把复习视线转移到线性回归上,考生要掌握相关概念,同时计算能力也应得到训练。

  教材中可寻原型

  两套数学试卷没有特别的难题和怪题,和高考考纲贴近,和教材也很贴近,有的题目甚至可以在教材中找到原型。如文科卷的第16、17、18三题,理科的第16、17两题都可在教材中找寻到原型,教材中的例题在最后的第三轮复习中也要多翻多看。

  【备考建议】

  后进生也能冲到110分

  最后的冲刺一阶段,考生增分也最猛,中等生成绩可由90分冲至130分,后进生方法得当也能冲到110分。

  无论数学基础好坏,考生都要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优势模块在哪,最后冲刺一定要让优势模块不断扩大,并发现自己的薄弱点,多和老师沟通,加强该部分的复习。

  通过四月调考,考生应主动检测和衡量自己的复习方法是否正确,如果花了大量的时间复习,成绩不升反降,要主动找老师分析问题出在哪。关注新增内容,创新性题目有可能出现在新增内容中,冲刺阶段的复习应继续关注。

  对基础略差的后进生,第三轮复习更应有的放矢,应该得的分一分不能失,做同类型的基本题,应结合各自特点,寻求有效的复习方法。

  越临近高考,考生越紧张,考生要把每一次大小考当作高考来对待,过高考前的心理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