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高考冲刺 一看二思三记四练五整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1:04   重庆青年报

  本报今日邀请到重庆37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高级教师喻成毅,对今年英语高考将作哪些变化进行了分析,喻老师认为:今年英语高考可能会出现听力方面语速较往年略快、书面表达加大开放性、阅读文章的词汇量会增加、整个试卷与往年比会增加一些新词汇。

  “纵观近四年的高考,结合重庆在全国的影响力,今年英语试卷会平稳中求变化”,喻老师称,今年英语试卷结构为:听力30分、单选15分、完形填空30分、阅读理解40分、改错10分、书面表达25分,总分150分。喻老师提醒,在复习中要做到将考试大纲的要求同课本结合起来,以“纲”为据,注重知识的横向联系,避免单一性,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有效地突破重合、难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把原来分散在各单元中的知识点加以梳理、归纳,构筑完整的英语知识体系;再以题型为线索掌握答题方法和技巧,目的在于完成由知识记忆向能力运用的成功过渡。

  复习计划

  一、构建知识网络

  (1)要打好词汇基础,词汇的复习内容包括:

  ①基本词汇,即考纲要求掌握的单词量;②根据构词法:派生、转化、合成后形成的词汇;③学生在平时学过,但在新的语境中产生不同意思的词汇,即“旧词新义”。

  (2)分类语法复习

  在最后复习时,我们应将初、高中所学过的全部基础语法知识按单元顺序进行梳理。

  (3)听力和阅读练习

  这两大项在高考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且它们最能检验同学们的英语应用水平。

  二、专项训练

  (1)语法专项训练

  重视基础语法乃是夯实基础知识的绝妙办法。时态、语态的掌握和运用为学好非谓语动词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巧妙设置时态、语态、名词性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独立主格结构、倒装、虚拟语气等习题,帮助学生总结归纳,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从而达到扎实语法功底的目的。

  (2)题型专项训练

  ①完形填空题。应能快速阅读全文,分析文章结构,理解文章主题思想和构架,并注意培养阅读语感,提高准确判断的能力。②短文改错。短文改错题综合性强,考查的知识面广。③书面表达。书面表达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题型。通过写作训练,可以促使学生更准确地掌握语音、词汇、语法等知识。

  (3)限时训练

  为了适应高考节奏,每周应适当进行一些限时训练,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答题速度,同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调整。考纲为每个题型都设置了较为合理的答题参考时间。

  复习方法

  1、看、思、记

  看书、思考和记忆是密不可分的,复习英语要做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英语的语言点和语法点繁杂,而且高考考查的知识点全面,因此,要把全面看书、重点看书和看错题结合起来。

  拉网式排查:回归到第一轮的复习资料和课本上,分门别类地看词的用法、语法规则和单词,一边看一边用不同颜色的笔或不同的符号把没有记住的常考点、单词做上记号或用一个专用本记录下来以备平时翻看和考前看书时用。

  考前查缺补漏:高考前两周时间专门看做了记号或记在专用本上的内容;看练习中的错题,思考错因和题干、选项的多种变化形式。

  2、练

  听力:1+1:每周除老师放的听力之外,自选两套听力模拟试卷,一套用于拆分,每天听一、两段材料,另一套则用于进行完整的定时训练。早读还可用几分钟时间朗读听力材料;高考前10天可多选几套题,专门练习前5道题,掌握听的技巧,训练听的心理素质,以避免紧张造成的失误。

  语法知识:对语法知识仍需进行专题训练,本阶段的专题训练可以这样安排:选一个语法项目,选做15道题,根据错题有针对性地背还没有记住的语法规则,再做15道题巩固。这样有的放矢有利于突破难点和加强薄弱环节。

  完形填空: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选自己感到最薄弱的体裁和题材进行训练。完形填空着重考查实词、同义词的辨析。做题时要注意把握脉络、看准重点、顺藤摸瓜、分清敌我(即:同义词的辨析)、旧词新用、一词多义。每周练一至二篇。

  阅读理解: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自己感到最薄弱、最棘手的体裁和题材以及不同类型的问题进行训练。每天至少读一篇。

  3、整理

  把做过的习题进行整理并装订成册,平时经常翻看,考前重点阅读。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熊黎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