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解读09新课改高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2:03   钱江晚报

  如果三类都报,减负就成增负

  本报讯 昨天,浙江省新课改高考方案发布,新高考方案在现行高考的基础上,做了5个方面的改革,从2009年开始实施。

  “孩子可以同时兼报三类吗?”“万一孩子今年考不上,明年如何适应新高考”……昨天,新高考方案一见报,本报96068热线就接到很多读者家长的问题。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就本报部分读者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今天下午4点到5点,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还将作客本报网络版,现场互动,解答更多读者的提问,读者若有问题可以登陆本报网络版(http//qb.zjol.com.cn),现场提问。

  省教育考试院答读者问

  问:按照新高考,如果报了“二本、三本”没有录取怎么办?

  答:如果考生二、三类兼报,并且成绩达到第四批最低投档线,还是可以填报高职高专院校志愿,由学校择优录取。

  问:实行新高考后,报考一本“艺术类”是不是一起考?

  答:是的。与目前的艺术类考试基本相同。

  问:如果报了一本,分数不够还能不能上二本和三本?一本和二本、三本的基本卷是否一样?

  答:可以上二本和三本,前提是必须兼报第一类和第二类且达到第二类的分数线。二本、三本同属第二类。新高考方案已十分明确,第一类科目为“3+综合(文或理)+自选模块”,第二类科目基本对应现有的第二、三批录取院校,考试科目为“3+综合(文或理)”。

  问:会考和综合素质考评有没有统一、合理的标准?

  答:会考是全省统考的。综合素质考评有统一标准,各个学校都是统一执行的。

  问:有综合素质评价是好的,但如何给学校和学生发展综合素质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免得它流于形式?

  答:我省从2006年就开始新课改,学校和学生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两年时间准备和学习,所以时间是充分的。

  问:这些方案都非常鼓舞人心,也越来越和国际接轨了,但是不是应该出台一些规范,确保录取能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答:关于录取方法,我们也有明确的改革方法目标,明年依然实行平行志愿,上一批院校录取完毕,再划定下一批分数线,填报下一批志愿。

  问:社会上通过补习参加高考的人,他们的负担会不会更重?

  答:社会上通过补习参加高考的学生,也和应届学生一样报考,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盲目报考,就不会出现负担更重的现象。

  问:如果我孩子今年考不上,明年是否可以复读?他该如何适应新高考政策?

  答:可以复读。如何适应新高考政策,首先必须了解政策,其次要按政策规定的办法来做好复习、报考等各项工作。

  问:如果考生三类考试科目兼报,那减负是否会变成增负?

  答:理论上考生可以三类兼报,但我们建议学生不要这样做。在两类交界处的学生适当兼报,三类均兼报意义不大。考生和家长要作出理性的选择,否则会增加自身的学习负担。

  问:如果有考生低估自己的学习能力,报了第二科目,但考试成绩特别突出,想上第一类院校又上不了怎么办?

  答:现在全国高校每年在我省的招生人数大约在26万左右,其中一本录取在3万人左右,二本、三本在10万人左右,高职高专在13万人左右。每位学生和家长如果能清楚目前的高校招生状况,应该会对自己的学业水平进行合理的评估,会比较理性地选择考试科目类别,作出如何兼报的判断。

  本报记者 兰杨萍

  高二学生,实实在在做准备

  编者按明年新高考的一大变化是,不同批次的学生将采用不同考法。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为主体,分三类设置考试科目,分别对应现有的第一批,第二、三批以及第四批录取的院校。也就是说,明年高考的学生将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意愿,在三种不同的考试科目组合中进行选择。面对新高考,不同的学校对自己的学生定位有什么不同?现在的高二老师都有什么应对方法?昨天,本报记者走访了杭州几所中学,发现踏着2006年新课改步伐上来的学生和教师们,已经就明年的新高考进行了实实在在的准备。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