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09新课改高考方案:仍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2:07   都市快报

  浙江省新课改高考方案出台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省教育厅负责人说,实施新课改高考方案,将有利于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扩大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扩大高校的自主选择权。

  新课改方案中,英语听力、技术考试提供两次机会的做法受到普遍欢迎。同时,也有很多家长询问新高考的具体细节,比如:2009年高考招生录取中,会考成绩将起什么作用?高职高专为什么要设置技术科目等。

  昨天下午,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主要问题作了解答。

  明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

  高考成绩、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在2009年开始的高考录取中各起什么作用?这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实施新方案后,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坚持高考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在录取中,根据考生的志愿和高考成绩,按学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由学校在120%以内确定),从高分到低分向招生院校提供考生的电子档案。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表随考生电子档案提供给招生院校。在投档分数线以上,招生院校对学生的高考成绩、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进行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在高考录取的整个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将对高校的录取工作全程监督,以保证高考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

  自选模块

  扩大学生和高校自主选择权

  新课改高考方案在第一类考试科目设置了自选模块,这一变化也很受关注。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在第一类考试科目中设置自选模块,一方面是体现高中新课改的选择性理念,扩大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同时扩大高校的自主选择权,给高校一定空间选拔符合自身培养目标的学生;给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展现学业专长的机会;第二、三类不考自选模块,主要是为了减少大部分学生的负担。

  技术考试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高职高专设置“技术”考试科目出于什么考虑呢?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高职高专增设技术科目,主要是为了引导有应用技术潜质的学生加强技术课程学习,向应用型人才方向发展,推动高中学校加强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高职高专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增设技术科目考试符合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目标。通讯员 薛 平 记 者 朱小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